粪便看健康 揪出直肠息肉

【新唐人2012年4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19日电)医师表示,粪便若呈鲜红色有血,可能是内痔或肛裂等;若粉红色血便,可能是息肉或直肠发炎;若深红色或夹杂似黏液,可能是患直肠肿瘤或溃疡。

1名55岁许姓卡车司机,几个月前发现粪便带淡红色,以为是痔疮出血而不以为意,待粪便颜色渐由淡红色变成粉红色,且血量及排便次数也渐增多后,才就诊求医,经大肠镜检查,发现0.3公分与2公分的息肉,其中1个已有早期恶性病变的直肠息肉,经局部直肠息肉切除手术后保住肛门。

书田诊所大肠直肠肛门科主任胡炜明指出,在大肠直肠科门诊中,常见的主诉是“大便带血”,占门诊8成。多数出血都是为痔疮或肛裂所引起的,但仍需就医诊断确定原因,才能对症治疗。

胡炜明说,粪便呈现鲜红色、排便时伴随滴血、喷血等,可能是内痔或肛裂等良性疾病;若呈现粉红色、淡红色血便,则可能是息肉或直肠发炎。

胡炜明说,最严重的是粪便呈深红色、暗红色、咖啡色,且排便次数增加,或夹杂着鼻涕般黏液的粪便,患直肠肿瘤可能性就增加许多。

他说,除疾病会造成粪便颜色改变外,有部分食物也会影响粪便颜色,如番茄、火龙果等会出现红色大便;因此求诊时也会先排除是否是因食物引起。

胡炜明说,大肠息肉与早期肿瘤是无症状的,且肠息肉未做切除会增加罹患大肠直肠癌症的概率。肠息肉的高危险群是年龄大于50岁、大肠息肉病史、大肠息肉家族史、大肠癌家族史、抽烟、喝酒、高脂肪饮食习惯、体重超重、缺乏运动者,都是需要特别注意的。

胡炜明说,血便、息肉高危险族群、大便潜血阳性反应、排便习惯改变、缺铁性贫血男性、更年期后缺铁性贫血女性等,建议定期接受大肠镜检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