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压屡飙高 肾上腺肿瘤作祟

【新唐人2012年4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彦瑜新竹市19日电)一名生活作息及饮食正常的女性,4年前开始饱受高血压困扰,检查发现合并有低血钾症状,原来是肾上腺肿瘤作祟。台大医院新竹分院提醒民众,若血压控制不佳应进一步检查。

台大医院新竹分院泌尿科医师李胜惠表示,这名患者收缩压与舒张压经常飙高到190及100毫米汞柱,即使服用数种降血压药,仍然控制不佳,经常四肢无力,让患者非常担忧随时有脑中风之虞。

李胜惠说,这名患者日前到新陈代谢科门诊就医,检查发现有低血钾的问题,怀疑与肾上腺肿瘤有关,因此进一步安排断层扫描,确认导致高血压的元凶就是1颗2公分大的左侧肾上腺肿瘤,为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造成继发性高血压。

他说,患者由泌尿科医师施行腹腔镜手术切除左侧肾上腺肿瘤后,血压获得控制,也不再四肢无力。手术切除后,血压也趋于稳定,钾离子也恢复正常,术后血压恢复到收缩压与舒张压137及74毫米汞柱,复原状况良好。

李胜惠指出,肾上腺肿瘤会引发患者高血压、低血钾的症状,若不及时治疗可能导致肾衰竭、心脏病、脑中风等严重后果。对于血压控制不良、需要使用到多种降压药的患者、年轻就有高血压合并低血钾的患者,都建议需要进一步检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