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镇强:读《重庆日报》“4.16”评论员文章所思所问

【新唐人2012年4月19日讯】4月10日,中共中央决定对薄熙来同志严重违纪问题立案调查,公安机关公布了对尼尔·伍德死亡案件依法复查结果并将犯罪嫌疑人移送司法机关。消息公布后,一些党的机关报和个人纷纷发表评论和文章,表示坚决拥护党中央决定。这些评论和文章,内容和口气基本一致,惟有《重庆日报》4月16日的评论员文章具有与众不同的特色,值得赞赏,也值得深思。

《重庆日报》评论员文章的独特之处是,把中央对薄熙来严重违纪问题立案调查的重要性视为“党之大幸、国之大幸、重庆之大幸”。这是把决定的重要性提到了一个很高的高度。当一个国家的执政党或最高权力机关把对一个高级官员的处理说成是党之幸、国之幸、某地之幸,已经是了不得了,上述评论更把它说成三个“大”幸,自然更了不得了。

这种提法可能有两个基本内涵:一是中共中央的决定非常重要和英明;二是薄熙来的问题非常严重,危害性非常大而深。

《重庆日报》评论员文章为什么如此与众不同,对中央决定提到如此的高度?我的看法:一、这不是个人的随意之言,是集体的深思熟虑的结果;二、薄熙来的很多问题出在重庆,重庆党政机关和民众对他的问题知道得更广更深;三、薄被免除一切职务接受调查后,重庆新班子为了取得中央的信任,会以更坚决的态度来迎合中央和舆论的风向。三者都可能有,但第二点应是主要的。

就笔者的认识和所了解的情况说,我完全认同并赞赏《重庆日报》评论员文章对中央决定的估价。我也衷心拥护中共中央解除薄熙来的一切职务并立案调其违纪问题的决定。

由于我们的现实,我无法就个人了解的情况进行传递和评论,只能就已公布的官方讯息分析推理。即使如此,我认为,薄的问题再不爆光和处理,真可能造成党之大不幸特别是国之大不幸。

不谈薄在东北任职期间的专横霸道,胡作非为,民愤难平,对他在重庆主政期间的行为,笔者也一直不予认同,甚至反对和痛恨。他在重庆的所谓“政绩”无非是“唱红打黑”。唱红的本质就是试图用毛泽东的那套革命思想理念、政策路线来解决当代中国错综复杂的矛盾,用所谓共产主义和毛泽东价值观来武装人的头脑,调动人的积极性。显然这是重拾早已被实践证明失败了的毛泽东的无产阶级专政和继续革命的理论。尽管这一套在重庆确曾盛极一时,甚至波及其他某些省市,但许多人也看得很清楚,他完全是以个人权力,利用信息绝对封闭的环境,以党组织的威权施加政治压力,来使相对保守的中老年人接受和参与这种运动。而真正对现代文明稍有了解,思想稍为开阔的人则对此嗤之以鼻。其中有几位最高决策人也一直未予认同。因此,这种唱红运动绝对没有生命力。去年下半年,薄一度亲率一个庞大的重庆唱红团赴首都演唱,没有一个最高领导人出席捧场。自此,薄深感没趣,不得不改变口号,用民主法制取代唱红。而短短两年多唱红的结果,却浪费了纳税人的血汗钱2700亿人民币。

关于打黑,笔者绝对赞成打黑,打黑绝对是好事。但我也从来反对黑打,反对搞运动打黑,尤其反对由国家或地方最高领导人直接发动和主抓打黑运动,而非由有关主管部门严格依照法律和法律程序,实事求是地来打击和惩处黑恶势力的罪活动。因为一个地方主要领导人亲自抓打黑运动,特别像中国的这种领导人是握有绝对权力,不受任何监督的,必然怀着不可告人的个人政治经济目的搞黑打,该打的不打,不该打的却打了,制造大量冤假错案。结果旧矛盾没有解决,反而增加新矛盾。薄在重庆的打黑正是这样的典型。

重庆打黑运动,薄虽然不在第一线抓,但他把在东北的忠实信徒和随从王立军调入重庆任公安局长,授权王立军统管公检法司,集中力量搞打黑,就等于薄直接抓打黑运动。因为王立军必须也必然要一丝不苟地贯彻执行薄的意图和指令。对此,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薄熙来是要在重庆用打黑运动来创造惊人的政治奇迹,为他走上更高的政治地位创造条件。因此,他必然不顾一切法律和法律程序来搞打黑运动。果然,运动一开始就出现两种对立舆情:一是赞美他的打黑行动,认为是为重庆除害,为民做好事;一是痛斥他在搞黑打,为个人政治目的,不惜破坏法制,制造冤假错案,加剧社会矛盾,损害执政党形象。笔者一开始就持后一种看法,并写过批判文章。

重庆黑打的严重后果,目前虽还没有更多官方揭示,但不少受害者已在等待时机揭露和申诉。现有证据是被黑打的律师李庄案。律师李庆曾为重庆一黑社会头目龚某辩护,反被薄熙来王立军诬陷为制造伪证罪,被判刑一年半。李刑满出狱前,薄、王害怕李出狱后揭露薄、王违法犯罪真相,欲以新的罪名再判李庄徒刑,以阻止他出狱,结果被更高权力层阻止,阴谋未能得逞。现在李庄正准备起诉原重庆市公安局有关官员。

不错,薄、王在重庆的打黑曾获得重庆市民好评,说社会秩序和安全感好多了。但人们忽略了,这是薄王利用绝对权力,用强力和暴力杀了一些人,关押了成千上万的人(据说重庆市监狱一度人满为患,二三十平米的房间关了近70人),付出了巨大无比的人力、物力、财力等代价。其中也许有该关该杀的人,但不该关和无辜被关的人绝对不是少数,也有无辜被付出生命代价的人。

对于薄在重庆黑打的许多证据,我想不要很久就会逐渐暴露出来。已有的最好证明是打黑领军人物王立军,也已身败名裂。他之所以在2月6日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请求庇护,显然是他与薄在政治上的生死决斗所导致的,是由于他与薄在黑打上的不可调和的矛盾,王深感有被薄灭掉的危险,走投无路的情况下才求救于外国政府。这一事件证明,薄王不仅在重庆民众中搞黑打,也在他们自己之间搞黑打。不信,请看以后的事态发展和真相的显露吧。

此外,中央已公布的薄谷开来涉嫌杀害英国人尼尔·伍德案,也证明薄熙来为了个人的政治经济目的,表现毫无人性,不择手段。尼尔·伍德被灭掉绝不是谷开来一人所为,与薄熙来的认可甚至策划分不开。而薄谷之所以要除掉伍德,既因为伍德要求在为薄家转移大额资金到海外的过程中抽取相当佣金而闹翻了,更因为伍德了解薄谷大量不可告人的政治经济图谋而欲杀人灭口以自保。所以,这样的权势人物在重庆搞黑打是一点也不奇怪的。

何况人所共知,薄是一个极具政治野心的人,而历史早已证明,所有政治野心家都是不讲人性,不择手段的。他们为了政治目的可以杀人如麻。对薄的这种认识我是有根据的。不信,请等待未来真相的进一步表露。

一些口耳相传(包括我的一些朋友和亲属亲口问我)和网络流传,都说薄在重庆很关注民生,给了民众大量实惠。确实有这么一面。但人们应当看到,他是为了制造个人政治上升政绩而肆意将纳税人的钱作为个人施恩物以挟持民众,更主要的,他是通过黑打,把许多民营企业家打成黑帮头目而随意没收他们的资金和财产,将其中一部分用于对民众的救济,余则用于收买大批文人和海内外媒体来宣扬他的“重庆模式”和薄氏政绩。

这种作法的实质是杀富济贫。表面上体现社会公平,实际是非正义的。历史证明,用强力和暴力把一部分人的财产没收,用来施惠于另一部分人,是绝对违反人性的。它不可能调动人的积极性,促进社会发展,只能加剧社会矛盾,导致社会倒退。而历史上所有专制独裁者或政治野心家,都是用这种手段来夺取最高权力的。目的达到了,就只会为巩固统治而斗争,虐待所有被统治者,不再施惠于任何被统治者了。

斯大林在爬上最高权力宝座前,也是以工农兵劳动群众的利益代表者自居,一旦大权在握,为了更大的政治目的,就完全无视这些人的现实利益直至视其生命如草芥。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他为了便于控制农民,在苏联强制实行农业集体化,剥夺全体农民的土地所有权。在这一过程中他消灭了约500万农民。随后发生了大饥荒,又饿死了几百万农民。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斯大林竟毫不知耻地对英国首相丘吉尔说,这期间,“我把一千万苏联农民埋在了冻土带下面。”

毛泽东在夺取政权以前,也极力讨好农民,许诺要把地主富农的土地没收分配给农民,从而赢得了广大农民的拥戴和支持,推翻了国民党的统治。新中国成立后,他确实把地主富农的土地分给了农民。但他也效仿斯大林,一看分散的农民不好统治,又立即先以合作社后以公社的形式,将农民土地所有权全部收回,置农民于政府的绝对控制之下。结果造成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之交的大饥荒,活活饿死农民达三四千万之多。当年国家尚有库存粮几百亿斤,为了政治外交目的,他宁可让农民饿死也不愿开仓救济。这就是一切政治野心家和专制独裁或者不讲人性不择手段的证明。

一些国人的悲剧就在:只看事物的表象而不看实质,只看一个人的表面和局部而不看他的本质和全部。一些人对薄熙来等人的认识正是如此。

以上是笔者读了《重庆日报》4.16评论员文章之所思。但同样也有所问。既然薄的问题如此严重,人们必然要问薄的问题怎么能够发生,为何长时间没能发现、制止和处理?所以提出如下问题,请公众思考和交流。

1、薄熙来只是中国执政党的一个地方或地区的书记,为什么能在那个地方统领一切,为所欲为?

2、有人说,他是那里的市委书记,是当地的第一把手,可以统领一切。那么,他这个绝对权力是哪来的?谁授予他的?符合何种现代文明规则和治国原则?

3、既然薄只是个地方第一把手,上面还有中央权力机关,我国不是联邦制,是中央集权制,地方政府必须服从中央政府领导和管理,为什么中央对薄的一切行为不能及时发现、制止和纠正,非要得到他的下级官员跑到外国领事馆去了才来处理他?

4、薄在重庆主政期间,其唱红打黑运动,既有赞扬之声,也有批评反对之声,有些最高领导人也去视察肯定,为何现在又将他立案调查,取消其一切职务?而他没有任何政府职务,这种处理与国家宪法和法律条文无关,这算怎样的合法性呢?

5、既然薄在重庆的施政有赞成与反对之争,为什么不由民众公开辩论,以公民票决方式来解决,只由执政党高层用纪律惩处的方式来调整?这究竟是什么性质的问题?这样能真正解决薄熙来问题,根绝薄熙来现象吗?

还可以提出一些问题,但仅就这些问题,笔者初步思究的结果是:薄熙来现象绝不仅仅是他个人的不良政治野心和恶劣品格问题,其根本是我们的制度和价值观问题。历史证明,凡是专制独裁制度尤其是共产主义专制独裁制度是不断培育和滋长薄熙来式政治野心家的肥沃土壤。这种土壤不铲除,任何别的手段都无法阻止这种野心家的出现和作恶。所以,如果仅仅处理一个薄熙来包括他的少数同党,而不进行根本的制度变革特别如温家宝总理所说的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变革,走普世价值的民主自由道路,未来的中国还会不断出现新的薄熙来,中国被折腾也不会止息。

文章来源:《博客中国》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