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情报告案 柯建铭促总统表态

【新唐人2012年4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温贵香台北20日电)民主进步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今天针对邀请总统马英九国情报告案表示,马总统应先决定到底要不要到国会国情报告,并公开宣示。

立法院会今天处理邀请总统到立法院进行国情报告案,柯建铭上午受访表示,民进党团一定提迳付二读,国民党团不会反对,届时将进入1个月的朝野协商期,一定会拖过总统520就职后,因为520前来报告也没有意义,国民党团的做法是“假协商、真拖延”。

柯建铭说,即便总统要到立法院国情报告,一定会等520就职后,因此,520后民进党团一定会再提总统到国会国情报告案,届时就会见真章。

他进一步说,2004年国民党总统大选败选,国民党籍立委也要求当时的总统陈水扁到国会国情报告,并要求采一问一答的询答方式。

柯建铭表示,国民党不要昨是今非,马总统先决定到底要不要来国会国情报告,并应公开宣示。他说,立法院是最高民意监督机关也是修宪机关,基于宪法权责相符原则,总统应该到国会国情报告,面对并接受民意的监督。

至于国情报告要采用一问一答或综合答复,他说,先决条件应是总统公开愿意到国会国情报告,总统要有态度,朝野立委才能进行下一步询答方式的协商,总统都没有做出决定,现阶段谈询答方式言之过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