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女商人吴英死刑案 发回重审

【新唐人2012年4月20日讯】(中央社台北20日电)在中国大陆受到高度关注的浙江女商人吴英死刑案今天有重大发展,大陆最高人民法院不核准死刑,全案发回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重审。

中新社今天报导了此案最新进展。报导说,大陆的最高人民法院受理吴英集资诈骗死刑复核案后,组成合议庭,审查了全部卷宗资料,提讯了吴英,现已复核完毕,裁定不核准吴英死刑。

吴英原为浙江本色集团的法人代表,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于2007年3月被捕,2009年12月被浙江省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死刑。

2010年1月,吴英不服提起上诉。2011年4月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并于今年1月裁定驳回上诉,维持死刑判决。

本案在大陆引起极大关注,许多民众认为,经济犯罪罪不致死,吴英被判死刑的根本原因在于“仇富”心态。

网友shfriend表示,“我如果资金翻倍了也不愿意待这个国家了,极度的仇富心态。判个死刑都不披露恶性关键在那,就是借了很多钱不还。”

署名蓝屏650的网友则说,“这不是逼着有产阶级外逃吗?”“太可怕了,政府要想杀一个人,即使找不到法律依据也一定会要你死的!”

“罗湖酷兕”则表示“有钱人快点移民吧,我们这些没钱的,也无所谓了。”

由于全案影响太大,今年3月大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大和政协两会结束后的记者会上,都被问到这个问题。

当时温家宝表示,这件事反映大陆民间金融发展与经济发展需求不适应,一方面中小企业需要现金,另一方面银行不能满足企业所需,同时民间又有不少资金。

温家宝说,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处理吴英案;并且要引导,允许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使其规范化、公开化,既鼓励发展,又加强监管。

吴英被判死刑引起如此大反响,还可能与她出身农家寒微,靠自己打拼创业的历程有关。

1981年出生的吴英,是个十足的村姑,没读完技术学校就辍学去姑姑家的美容院学美容,后来开了一家女子美容院。

之后她又开设了贵族美容美体中心,并靠当时流行的“羊胎素”赚到不少钱。接着又开了浙江东阳最大的足浴店,还进入汽车租赁业,并在“韩流”来袭时开了韩品服饰店。

大陆媒体说,吴英就这样赚到自己的第一桶金,同时积累了丰富的人脉关系,然后在2006年打出本色集团名号。但直到案发,外界才了解她建立本色集团的资金主要来自民间高利贷。

大陆最高人民法院复核认为,吴英集资诈骗犯罪事实清楚,一、二审判决准确,吴英明知无法归还债务,却用欺骗手段继续以高利非法集资,最终造成人民币3.8亿元无法归还。

据指出,吴英集资的利息,大部分每万元每天利息40至50元,最高年利率超过180%。而且她把所集部分资金用于购买房产、车辆和个人挥霍。

法院查明她拥有4辆BMW,还花了375万元购买1辆法拉利跑车。

大陆最高人民法院认为,吴英集资诈骗数额特别巨大,给受害人造成重大损失,严重破坏金融管理秩序,应依法惩处。

但吴英归案后,供述了所犯罪行及贿赂的多名公务员,综合考虑,吴英的死刑可不立即执行,裁定不核准吴英死刑,发回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重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