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张照片 看台印关系起伏

【新唐人2012年4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曾依璇台北21日电)总统马英九出访非洲过境孟买,让外界关注台印关系发展;台湾驻印度代表处挂着3张照片,述说台印关系历年起伏,从并肩作战到互不往来,再逐渐改善关系。

台湾驻印度代表翁文祺在去年9月号的“外交部通讯”杂志发表文章,名为“从3张照片看我与印度的关系”。

翁文祺叙述,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军攻进当时属英国管辖的缅甸,而英军较日军略逊一筹,节节往印度方向败退;当时的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蒋中正征军进入缅甸,与日军激战,后来到印度境内整补。

1942年,蒋中正与夫人蒋宋美龄应英国殖民政府之邀访问印度,期间备受礼遇,更与“圣雄”甘地在加尔各答会面,留下蒋中正伉俪与甘地的合影,为第1张照片。

此外,蒋中正也与甘地左右手、印度独立后首任总理尼赫鲁会面,为第2张照片。

翁文祺于文中表示,尼赫鲁成为总理后,与中国大陆建交,与台湾断交,此后40多年间,台印双方没有官方接触,民间贸易、观光及学术往来也很少,直到1995年才同意互设代表办事处。

2007年,当时尚未当选总统的马英九以私人身份访问新德里,并与最大反对党“印度人民党”党主席辛格(Rajnath Singh)会面、合影,这是第3张照片。

事实上,停滞数十年的台印关系,近年有了很大进展,除了去年时任教育部长的吴清基及前行政院经济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忆如相继率团访问印度,印度政府也允许台湾在清奈设立办事处。

此外,去年底发生的“金海祥3号”渔船喋血案,更是台印关系重要里程碑;印度以实际行动,认可台湾渔船在公海上的船旗国专属管辖权,让涉嫌杀害台籍船长的印尼渔工得以押解回台。

上述3张照片,陈列在驻印度代表处办公室走廊的明显处;翁文祺去年于文末感性表示,3张照片的故事,就是台印关系60多年来的起伏,“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会出现第4张照片。”

这个愿望在马总统过境孟买时实现;照片中,马总统与外交部长杨进添,在翁文祺陪同下步出机门,成为1947年印度独立后,中华民国现任总统首次进入印度,为台印关系发展,留下一个重要印记。

不久之后,这张照片或许就会被放大裱框,挂在翁文祺办公室,让驻外人员及访宾观赏,体会外交工作的艰辛及成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