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排湾文化薪传 重向下扎根

【新唐人2012年4月21日讯】社区广角镜(237)屏东春日乡有一个不到五百人的排湾族部落,族人运用当地野生的竹子编成各种日常用品,是代代相传的传统工艺。当地居民特别在学校开设相关的原住民课程,希望让先人的智慧承传下去。

背包、扁担,八十几岁的程中原师傅用当地的竹子,一刀一刀从无到有展现与自然共存的智慧。

士文部落主席杨明发:“竹子还没有长叶子那个就不能采。差不多一年生的竹子才可以去采。”

当地耆老:“装芋头、地瓜。”

春日乡竹编师傅程中原:“他是从小就看到老人家在编织这个篮子手工艺品,他就在旁边学。18岁的时候很年轻,我就开始学盖房子,盖到60岁就没有能力再做粗重的工作,就继续做这个编织。”

如今,竹编在部落只剩年迈的程师傅传承,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已经逐渐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面对原住民文物特色渐渐失传,当地国小林主任特别在学校加入当地原住民的课程,让孩子能在学校教育中认识自己的文化。

古华国小学生蔡千慧:“唱歌,因为唱歌让我比较快乐。”

古华国小学生董圣慈:“唱歌。”

古华国小学生陈浩宇:“射箭,很帅。”

古华国小主任林志光:“在这里很多单亲和隔代教养的小朋友,他们生活经济都非常的困难。因为我们是排湾族学校,所以我们也发展一些原住民的一些课程,贴布绣还有编织还有传统歌谣,还有射箭。他们在体育音乐方面都是有这方面的天分。”

依山望海的自然景观,海拔5百多公尺不到五百人的排湾族士文部落,生性乐观的族人,将持续在这里为承传先人智慧而努力。

新唐人亚太电视简陈如、林美华台湾屏东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