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破产?负债上万亿命悬地产

【新唐人2012年4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报导)薄熙来主政时期高调宣传的“重庆模式”,曾被一些媒体吹捧为经济增长的新典范。不过,在薄熙来垮台后,他主政重庆期间留下的高额债务被曝光。华尔街日报23日报导,在薄熙来担任中共重庆市委书记期间,该市为帮助薄熙来获得中共政府的高层职位,努力追求经济增长,在这一过程中积累了高达上万亿人民币的债务。

据台湾《中国时报》消息,中共在指派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接管重庆后,张德江即刻清查各项重大工程开发建设的弊端。

根据《华尔街日报》分析中国评级公司报告发现,重庆市用来助推经济增长的10大融资平台积累了超过3,460亿元人民币(约合540亿美元)的负债。这是重庆市在重组银行资本结构、修建公路、桥梁和其他项目的过程中积累起来的。这些活动提升了经济增长,同时也吸引了寻求切入中国蓬勃兴旺的内陆市场的国际公司。而在2007年薄熙来当上重庆市委书记时,这些平台的总负债只有1,620亿元。

据悉,薄的决策角色已成为中纪委调查重点。

分析人士说,这些债务可能只是重庆负债的一部分,因为国有企业和房地产开发商还各自有自己的负债。而且这些数字没有包括某些小型融资平台的债务。

报导引述美国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中国地方债务问题专家史宗瀚(Victor Shih)说:“我认为在去年底,重庆市政府、国营企业与国有开发商的总负债额高达一兆人民币,这可一点也不夸张。”

这个数位是史宗瀚根据他自己对重庆融资平台记录的研究估算出来的,如果准确,那么重庆市地方政府债务就相当于区内生产总值(GDP)的100%,远高于全国22%(据国家审计署资料)的水准。

报导指出,更令人不安的是,目前重庆融资平台的负债数据等资料显示出其中绝大多数的债务是以土地为担保,这意味着如果地产价格一旦崩跌,重庆市恐将不堪一击。

此外,另有内部消息人士透露,今年十八大后,国家有意征收高端房屋税,即以家庭为单位,面积超过300平方的,征收房屋总价30%奢侈税。并且对个人所得税,特别是年薪100万以上人群,征收特别个人所得税,比例同样为30%。

据网友反映,近期房屋交易中心附近,开高端车型来出卖别墅、大型户型房子的人明显增多。同时,最近在个人储蓄方面,银行提现额度减小,原因是大量现金正在逃离大陆。据说,提3万元都必须预约,这是国家控制资金外流采取的措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