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国教 多宣导才能释疑

【新唐人2012年4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思宇台北25日电)教育部今天公布十二年国教29项方案,教育部长蒋伟宁和地方首长亲上火线面对媒体;无奈十二年国教方案实在是太复杂,连在场家长都雾煞煞,希望要加强宣导,才能让大家安心。

教育部今天举办“十二年国民基本教育入学方式说明暨各方案执行展示记者会”,主持人介绍教育部官员时,教育部次长陈益兴挥手时喊出“十二年国教一定要成功”。

总统马英九、行政院长陈(冲)等政府高层早上亲自出席记者会,为了就是要证明政府对十二年国教“势在必行”的信心,马总统也预祝十二年国教成功。

蒋伟宁在致词时展现了高度的冲劲,他举了很多例子说明台湾的未来不能等,一定要即刻实行十二年国教,让小孩有兴趣的长久学习,同时也告诉大家教育部已经准备好了。

记者会中还邀请各年龄的学生到场表演,画面是可爱的,口号是响亮的,照相时也不忘喊“十二年国教‘赞’”。

只是,热闹滚滚的记者会后,十二年国教是否能真正能让孩子减压?全台湾人都在看,教育部应该要赶快面对最现实的问题,如何能让每名教师、家长和学生都听得懂,了解之后才能谈是否支持。

教育部今天以2本手册说明,内容涵盖范围广,教育部中教司长张明文、技职司长李彦仪亲自简报,会中还有高雄、宜兰和基北区的局处首长上台报告,只是在场的家长们,还是疑问很多。

以最基本的时程来说,教育部规划3到4月术科测验,5月举办国中教育会考,6月免试入学和甄选入学报名,6月特色招生的学科测验,7月特招考试分发入学。

其中103年之后,科学班甄选,到底放在什么时候?算哪个招生?家长期待现在知道,教育部却是要等到102年8月才公布相关细节。

好几名在场的国一生家长说,听完简报,内容真的是太复杂,她也听不懂。

其实政府也清楚,要好好宣导,才能释疑。马总统就公开提醒教育部,身段要尽量软,姿态要尽量低,要多听大家的意见,能够采纳就尽量采纳。

蒋伟宁说,会透过家庭联络簿等各种管道,让“家长有感”,让家长知道教育部是实实在在的关心,不可能记者会结束就完了,会有宣导团到各校宣导,让每个家长都知道,这点没做到的话,其他都多说了,教育部全体总动员。

张明文也说,沟通宣导是十二年国教推动的要务,教育部预计5月向全台湾929所国中校长、教务主任进行调训,6月宣导团要到各国中跟家长、教师宣导,希望让大家都能懂。

全国教师会理事长刘钦旭说,教育部的考验才要开始,希望教育部能透过各种管道,用最简单的方式,让家长、老师和学生都能够了解,他相信蒋伟宁有这个能力。

家长、教师和学生现在最希望,教育部能说到做到,让大家对十二年国教都有“感”,也都能了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