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种族隔离印度裔斗士 斐获奖

【新唐人2012年4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徐梅玉约翰尼斯堡27日专电)约翰尼斯堡市政府今天特别颁发代表最高荣誉的“城市自由勋章”给高龄83岁的印度裔市民卡索达,以表彰他过去参与反种族隔离运动、对南非民主的贡献。

1994年4月27日,南非举行第一次全国性民主大选,被视为种族隔离时代的终结,因此,新政府上台后,将此日定为“自由日”(Freedom Day),也是南非的国庆日。

根据“南非联合新闻社”(SAPA)报导,卡索达(Ahmed Kathrada)8岁时,随同家人迁居约堡,12岁时即展现对种族隔离政策的不满,开始投身反抗运动,17岁时首度遭到逮捕。

当年,卡索达的住所也是反种族隔离人士定期聚会场所,年纪轻轻的他,俨然是当时反抗运动的要角。

1963年瑞沃里亚大审(Rivonia Trial)时,他和南非其他知名反对人士,包括曼德拉,一同被判处长期监禁,并因此在牢狱中度过26个年头。出狱至今,一直和家人在约堡过着平淡的生活。

为表彰卡索达对南非民主的贡献,卡索达基金会(Ahmed Kathrada Foundation)总裁拉玛佛沙(Cyril Ramaphosa)今年向约堡市政府提出颁发城市自由勋章的申请,卡索达也成为继曼德拉等人后、获此殊荣的第5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