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暂时“失明”五人“敢死队”助陈光诚脱险

【新唐人2012年4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陈光诚4月21日深夜,从被中共地方当局严密监控的家中成功外逃,引起世界轰动。许多人对此表示难以置信。一个盲人是怎样奇迹般从禁卫森严的东师古村逃出来的呢?这不仅是中共当局者急于弄清楚的事,也是各家媒体急切打探的焦点。近日网传陈获看守人员同情协助得以逃脱。另有美国传媒引述胡佳言称,包括至少五人的拯救小组,以近乎疯狂的方式筑成“人网”,成功将陈送到安全地方。

看守者为良心 选择暂时“失明”

《法新社》日前报导称,东师古村陈光诚的邻居说陈光诚的住所四周有水泥高墙,周围装有大量监视镜头,当局更派数十人廿四小时在屋外巡逻,村民们对陈能成功逃离大感震惊。而近日网上流传有同情陈光诚的看守人员帮助陈光诚取得与外界联系,讨论逃走计划。

香港《苹果日报》4月30日报导称:多方消息显示,山东失明维权人士陈光诚此次奇迹出逃,有赖各方在明在暗的帮助,包括在他家门口“良心看守者”的“选择性失明”,任他离家。

报导表示,甚至有个别看守者良心发现,曾偷偷多次向陈光诚说:“你如果想逃跑,我们会装作看不见,反正横竖我们都是死。”

据报导,当地聘用来监控、看守陈光诚一家的社会人员数以百计。而看守者始终非草木,其中有部分人通过网际网路及长期与陈光诚接触,逐渐对陈由了解转为同情甚至佩服他。

报导说,去年以来,大陆网友发起对陈光诚的各种声援行动中,就包括打动看守陈光诚者。网民大量寄卡片给那些看守者,呼吁他们善待陈光诚一家,勿助纣为虐;更有人把他们当中部分人电话号码在网上公布,呼吁大家齐致电或发简讯,晓之以理。

北京律师江天勇接受《苹果》电话采访时说:“虽然没有确实证据,但以前也有这样同情他的看守者,所以当地政府会换人,以及请较远村庄的人。看守者也有良心,政府一直说陈光诚多坏,但接触了就能了解他是什么人,有人愿意这样做(帮他),从这就清楚看见当前民心向背,当局的做法是完全失民心的。”

美国《纽约时报》的报道中也提到,相信有一名看守者暗助陈光诚逃脱。而陈光诚在21日深夜逃离监控,官方却直到26日才发现陈不见了,有舆论认为这也可能是看守者刻意延报的结果

五人“敢死队”助陈光诚突围

胡佳此前曾对媒体表示,陈光诚在北京的那几天,有一个由五个人组成的“团体”在疯狂地试图找到一种方式,保护他的安全。胡佳说,“经决定,在中国只有一个地方是绝对安全的,这就是美国大使馆。”

在美国德州的基督教团体“对华援助”承认,他们也帮助协调了把陈光诚带到安全地点的行动。但“对华援助”的会长傅希秋表示,他不会提供很多细节。

看守者也遭到地方当局的恐吓威胁

据《维权网》报道,今年2月陈光诚病重的消息外泄,几乎唯一能接触到他一家的看守者很多被开除或换上了新人,在那以后不但禁止看守值班期间带手机和用手机上网,这些人员也经常被打骂威胁。 新、旧甚至离职了的看守者,都被要求对看守陈的工作绝对保密,连亲友也不能透露。

报导还表示,看守者其实一直都面临着来自当局的难以忍受压力和威胁,曾有看守请求辞职,竟然遭到当局的死亡威胁:“如果不怕被掏心、挖眼,老婆孩子有个三长两短,你就可以不干。”

负责统筹安排看守任务的总头目成了“暴发户”

《苹果》报导披露,当局安排去监控、看守陈光诚一家的社会人员的工作,就是看守陈光诚并阻挡外人进入村庄接近他们一家。这些看守每人每天工资 100元还包不错的伙食,两名送餐人员每天按时将饭菜送到各监控点。

报导指临沂当局为陈光诚设维稳预算是 5,000万元人民币。由于当地收入很低,看守陈光诚竟成当地特殊的一项美差,甚至要靠关系才能得到此职。而负责统筹以及财务的看守者总头领高兴健,近年突成“暴发户”,买了车盖了楼,显然从看守陈光诚这件事中捞了不少钱。

4月27日,陈光诚通过视频向温家宝总理呼吁,提出的三点要求中,就有请求彻底清查当地有关部门、人员,通过监禁他们一家非法捞了多少钱这一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