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体售价高 澳洲国会查

【新唐人2012年4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张之晴雪梨30日专电)澳洲物价居高不下,民众受不了。澳洲国会日前要求包括电脑业界两大龙头苹果与微软在内的科技公司解释,为何同样的音乐、软体与科技产品,澳洲售价远高于其他地区?

以微软(Microsoft)公司的Office 2010专业版本为例,美国售价为349美元,澳洲的售价却高达澳币849元(约886美元);iTunes上的音乐专辑,美国卖9.99美元,澳洲人却必须付出24澳币(约25美元)才能下载。

根据费尔法克斯媒体公司(Fairfax)报导,澳洲通讯部长康洛伊(Stephen Conroy)已经批准国会的要求,将一并检视各种软体及科技相关产品的价格。

虽然澳洲市场对于科技产品售价高过其他地区不断提出质疑,不过,上周奥多比系统公司(Adobe)表示,澳洲消费者购买奥多比的软体,必须比美国消费者多付澳币1400元,让澳洲大众再次关注这项议题。

工党议员希望借此能够让企业说明订价策略,并降低售价。

目前康洛伊还在汇整相关资料以进行调查,最快将于今年交付众议院基础建设与通讯委员会,并将邀请科技厂商、软体公司等说明。

一般来自海外的科技公司对于它们的产品于澳洲定价较高的理由,多半为澳洲市场规模较小、成立产品服务中心的成本及关税问题。不少人认为这些理由并不成立,因为在网路上购买软体或下载音乐,根本不需要运输成本,何来售价差异。

定价差异对于澳洲的中小型企业及年轻族群影响最大,粗略估计,中小企业购买软体必须多付出澳币1万元以上,是1笔不小的负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