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纽“在家工作”人士日渐增加

【新唐人2012年4月30日讯】最新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新西兰人选择在家工作(Work from home),以避免汽油费、交通拥挤以及复杂的人际关系带来的困扰。

工作招聘中介公司Ranstad所做的最新调查显示,即使在公司上班的打工族中,也有54%的雇员表示在私人时间仍在工作;而三分之一的雇员表示下班时间如果接到雇主电话通知,依然可以随叫随到。Ranstad执行董事保罗•罗宾逊(Paul Robinson)表示:“随着智能手机以及移动网络的普及,人们越来越难区分工作与生活的界限。”

尽管如此,全职“在家工作”依然是许多人梦寐以求的工作形式。梅西大学研究员简莉特•萨尔斯(Janet Sayers)对家庭式企业作过一系列调查研究,她谈到,许多人将公司运作地点设在家里,一是为了节省开销,二是能够在不被打扰的情况下有更高的工作效率。这类人往往是专业人士或计算机工作者。她说:“他们许多人都有独立的个性,不愿意被管束或告知该做什么。”

在谈到人们选择“在家工作”的原因时,萨尔斯深入分析道:“通常人们做出这个决定,都有个动因促使他们这样做。举例来说,对于女人,许多选择在家工作是为了兼顾带孩子;对于男人来说,有些人是健康方面的原因导致。”

虽然许多人认为“在家工作”将成为社会潮流,而坎特伯雷雇主商会的首席执行官彼德•汤森德(Peter Townsend)却认为,这种工作方式未必适合于所有人。他说:“社会上仍有很多人喜欢成为公司的雇员,这样他们能够有一个明确的工作界限,也有明确的工作目标。还有一些人喜欢在一个可以激励自己工作热情的环境中工作。在那里,他们的工作虽然可以有弹性,但也需要在设定的时间内完成任务,这样雇主和雇员都很开心。”

家住Masterton的玖•吉布逊(Jo Gibson)女士在家里成功的运作了一个教育咨询公司。她对可以兼顾工作和家庭感到很满意。然而她也谈到,“在家工作”人士一定要在自己的思想中分清工作与生活的界限。她说:“以前在公司上班时,我可以选择将工作留在公司做,或者带回家做。而现在,我总是在家工作。那么我需要分清的就是,我应该先完成工作再照顾家,还是先将工作放一放。这有时令我很难取舍。” 吉布逊还说,最后她为了能解决这一问题,为自己定下了固定的工作时间。周末是家庭时间,而平时,她也为自己设定了几个固定的休息时间,以避免“工作过度”。

奥克兰时间管理专家罗宾•皮尔斯表示,人们在家工作有个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在累的时候打个小盹。他认为午餐后的小憩是十分重要的。

皮尔斯还对“在家工作”人士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如下:

1.不要轻信骗人的“在家工作”广告,其中有些可能令你购买股票被套牢很久,或者只是希望获取你的银行账号。

2.做自己想做的事。

3.有一个专门的工作区。

4.珍惜你的工作时间。

5.将工作细化成能在几个时间段内分别完成的几个部分。

6.先完成重要的工作。

7.别忘了储存你的工作文件。

8.常常安排外出参加交流或聚会的机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