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问题 美:反对使用武力

【新唐人2012年5月1日讯】(中央社台北1日电)关于南海争议,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华盛顿表示,美国不选择支持某方,美国支持各方透过外交程序解决问题,反对当事各方以武力或威胁使用武力推进自己的主张。

中国大陆和菲律宾最近在南海黄岩岛发生对峙。大陆和越南等国家,也对南海主权存在争议。

希拉里与美国国防部长潘内达当地时间4月30日与到访的菲律宾外交部长罗沙里欧及国防部长盖兹敏举行“2+2”磋商,这是双方首度举行这项高层磋商。

据美国国务院官网,希拉里在会后举行的记者会,就南海问题表示了美国的上述态度。她说,美国这个态度一直很明确。

希拉里指出,作为一个太平洋国家,美国在南海航行自由、维护和平与稳定、尊重国际法、以及经由海上航线自由不受阻碍的合法贸易具有国家利益。

她表示,美国支持有关各方采取相互合作的外交程序解决争议,反对威胁或使用武力推进各自的主张。美国将与盟邦菲律宾保持密切联系。

在结束与菲方的磋商后,希拉里将于5月3日至4日在北京出席第4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