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视频】陈光诚案背后奥巴马暗挺中共开明派

【新唐人2012年5月3日讯】 中央社报导,参与协商的一个美国人表示,中国大陆失明维权律师陈光诚在获得保证后离开美国大使馆。这个保证就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会公开支援达成的协议。

今天美国外交关系咨询专家孔杰荣在一场和记者的电话会议上说,​​陈光诚离开美国驻华使馆是得到美国总统奥巴马亲自做保证的结果,孔杰荣相信正在竞选连任的奥巴马肯定会尽快就陈光诚事件发表声明。孔杰荣打算前往中国会见陈光诚,他希望能见到陈光诚,这也代表北京是否遵守承诺。

从这两条新闻看,美国对陈光诚案的重视度不只是国务卿这个等级的,而是最高等级奥巴马。相对应,中共能对美方做出承诺的也不会是外交部,而是胡锦涛和温家宝。

坎贝尔的表态就更加有意思。他说,“事实上,美中双方密切合作处理此问题,虽然可以预料外界批评将四起,不过从更深的层面来讲,陈光诚事件也足以作为美中合作因应挑战的范例;这件事如果处理得不好,不仅对个人不利,对美国、中国以及美中关系都不利。”

这表明美国这次极有可能与中共党内的开明派建立一个互信体制。从王立军出走美领馆开始,美国就在尝试跟中共党内开明派良性互动。美国官员在习近平访美期间泄露,王立军提供周永康和薄熙来谋反证据。美国提供海伍德案情报给英国政府。

这次中美双方关于保障陈光诚安全的协议也可以说是美国进一步与中共党内开明派建立信任体制的关键一步。奥巴马也把自己信任和支持中共党内开明派的立场表露无遗。中共党内的开明派和血债派会在陈光诚问题上展开殊死搏斗,周永康等血债派如果有任何异动就会被立即清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