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建公路成本高 国债重

【新唐人2012年5月3日讯】(中央社记者方沛清河内3日专电)越南许多高速公路因为投资金额过高,无法吸引投资;或是回收缓慢,使得建设成本提高,导致国家债务加重。

越南“青年报”今天报导,调查显示,在越南修建高速公路投资额要比邻近国家如中国大陆、印尼、马来西亚、泰国等高出1至1.5倍之间。

以河内市连接内排国际机场的升龙高速道路为例,它长30公里,2005年3月动工,2010年10月通车。按原计划投资总额为5兆3790亿越南盾(约2亿5000万美元),每1公里约1790亿越南盾,可是因进度延迟,2007年10月,交通部把投资总额上调至7兆5270亿越盾。

越南北部1号高速公路,于2006年1月动工,预计2008年完工,但是目前仅通车前20公里,剩下30公里预计今年6月才能投入使用,但是目标仍然难以获得保证。原投资总额为3兆7330亿越盾,现已增资为8兆9740亿越盾。

越南交通运输大学副教授阮光端(Nguyen Quang Toan)表示,上述费用与美国和中国大陆比较,都高出很多。越南人工及其他费用低,投资金额应该也低,但是事实却不然。

他认为,越南高速公路修建费用高昂的原因有4:第1,技术方面使用浪费,包括设备、车辆、机械等;第2,专案管理能力差,进度延迟,使得费用至少再增加一半;第3,使用官方援助投资修建基础设施,但同时,越南一定要租用提供官方援助国家的专家和设备,而租金比一般高得多,走后门的佣金繁琐。

阮光端表示,难以评价越南修建高速公路比外国便宜与否,但可以肯定越南若要建设1个达到世界标准的公路,费用要比其他国家多,因为建设材料、设备、技术、咨询、设计专家全部都要进口。1010503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