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团:推证所税不该看短期涨跌

【新唐人2012年5月3日讯】(中央社记者杨佳宁台北3日电)反贫困联盟召集人简锡(土皆)今天表示,推动政策不该看股市短期涨跌,证所税如拖到下会期,恐怕越修越糟;公平税改联盟召集人王荣璋说,总统马英九的量能课税,是看股市成交量。

财政部长刘忆如下午邀请简锡(土皆)与王荣璋至财政部开会,简锡(土皆)与王荣璋会后受访表示,这次开会是单纯聊天,会中刘忆如对于证券交易所得税案有表达一些无力感,两人算是为刘忆如打气。

简锡(土皆)认为,推动证所税不能看短期股市涨跌,否则会被大户、炒手压死;证所税制度建立后,股市就会回到正常,证所税如果拖到下个会期,只是夜长梦多,恐怕越修越糟。

简锡(土皆)说,现在推动证所税的时机其实是对的,台湾贫富差距太大,不课资本利得税难向大众交代,马英九应该以化解这样的民怨为施政重点。王荣璋表示,马英九常说量能课税,是用股市成交量来考虑那个“量”吗?

关于国民党籍立委卢秀燕曾说,证所税相关修法在立法院本会期来不及修法有没有关系?王荣璋说,马英九说要量能课税、公平税制,却放任党籍立委杯葛,还有油电双涨其实对股市也都有影响,整个内阁团队却各自为政,这是不是在玩两面手法?

简锡(土皆)指出,支持公平正义的民众声音出不来,现在看到的是财团、证券商、立法委员的声音。他说,对贫富不均的议题较为敏感的中间选民是决定国民党能不能继续执政的因素,国民党应朝中间选民认同的方向进行改革。

王荣璋表示,油电涨价有马总统、行政院长陈(冲)帮经济部长施颜祥、帮政策做说明,却没有其他人帮忙刘忆如说明。他并反问,课征综合所得税后,人民难道就不工作?如果课征资本利得税,就不会有投资了吗?

至于课征证所税稽征成本是否太高?王荣璋说,课征综所税、营业税也都有成本,现在不课证所税,成本是0,如果课了,有成本就叫做太高?

王荣璋觉得,刘忆如看起来疲劳、很累,他转述,刘忆如表示会继续努力,王荣璋也认为刘忆如要坚持下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