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诚留不留大陆 家人是关键

【新唐人2012年5月3日讯】(中央社北京3日综合外电报导)中国大陆失明维权人士陈光诚多日来坚持留在国内,随后却突然力求离开大陆,令他的美国支持者猝不及防,但在他心境转变下的简单真相是:彼一时此一时,他都以家人为优先。

美联社报导,陈光诚依赖亲人的眼睛来看世界,他与家人之间的联结,因多年来的强迫隔离和共同对抗记仇的当地官员而更加紧密。他的孩子不断被骚扰,他的妻子遭殴打,而他的母亲耕田时被跟踪。

虽然法律活跃人士陈光诚一开始同意让中国大陆将他与家人重新安置到东北沿海城市天津,但他现在却说,天津离他们在山东省的迫害者不够远,无法保证他们的安全。

陈光诚恳求美国协助他、他的妻子和两个孩子出国,他也希望守寡的母亲一同离开。

中国大陆与美国好不容易达成妥协,让陈光诚离开美国驻北京大使馆,此一请求是令人震惊的逆转。陈光诚在农村住家中遭虐待及非法软禁达20个月,他日前在夜间大胆脱逃后,前往美国大使馆寻求庇护。

美国驻中国大陆大使骆家辉今天表示,昨天陈光诚获准与和孩子一起被带到北京的妻子通过2次电话后,似乎终于下定决心。

骆家辉说:“他与妻子讲了2通电话,然后我们问他想怎么做,他很兴奋地跳起来,说‘我们走吧’。”

1位美国官员昨天指出,陈光诚前往医院途中,“对于他将与家人团聚感到既激动又高兴”。由于此事敏感,这名官员不愿具名。

根据路透社,骆家辉今天也说,陈光诚在权衡下一步时,已做好准备,若必要的话将待在美国大使馆好几年。

骆家辉说:“他知道自己面临严峻选择。他知道且很清楚他可能得在大使馆待上好多年。但他已准备这么做…。”

“他完全明白并且也谈到如果他留在大使馆,而家人留在山东省村庄的话,家人可能面临的处境。”(译者:中央社张雅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