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时:美误判陈案形势遭批

【新唐人2012年5月4日讯】(中央社记者江今叶纽约3日专电)“纽约时报”网站今天报导,美国资深官员私下坦言,在处理中国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事件时,确实误判形势,未能获得中方完整、详细的保证。

陈光诚逃往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寻求保护6天之后,在美国驻中国大使骆家辉陪同下,前往北京朝阳医院就医,峰回路转的发展让此事引发更多关注。

纽约时报指出,陈光诚事件加深外交危机,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在斡旋上的外交错判,使奥巴马政府招致抨击。

曾经提供陈光诚咨询的美国律师孔杰荣(Jerome A. Cohen)透露,与其寻求永久的政治庇护,陈光诚更希望和家人短暂前往美国。孔杰荣认为,如此能为中国留点面子,化解这个让两国关系出现危机的困境。

报导并引述美国资深官员私下谈话指出,美国在处理此事时,确实有所误判,未能要求中国保证美方能接触住院的陈光诚,让陈光诚独自一人待在医院中,担忧中国可能会违背不再骚扰他、让他得以重拾学业的承诺。

美方官员也坦言,为了赶在美中经济与战略对话之前解决此事,在谈判上确实有些过于仓促,导致谈判结果并未能获得中方给予完整、详细的承诺。

仓促行事的结果,让奥巴马政府面对来自共和党议员与人权团体的抨击,也迅速成为总统选战的焦点议题。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罗姆尼(Mitt Romney)就指责美国外交人员行事草率。

纽约时报指出, 外交政策一团乱,让奥巴马行政团队高阶官员饱受抨击。参与协商的两位主要美方代表,助理国务卿康贝尔(Kurt M. Campbell)与其说是中国专家,不如说是日本专家;骆家辉虽是华裔美籍律师,却是第一次派驻中国大陆。相较之下,中国大陆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则在美国工作超过30年。

报导指出,美方官员私下坦言,他们确实未能陪同陈光诚进入医院内,在和陈光诚妻子谈过话之后,开始担心陈光诚一家人的安危。但官员也透露,这样的发展让美方谈判人员给予陈光诚妻子袁伟静更多的关注,也因此得以让他们夫妻俩人可以在医院中团圆。

孔杰荣也透露,陈光诚的想法在就医时有极大的转变,其中有些是美方官员没有预期到的,“美方或许过于认定陈光诚的心情平稳,他们至少应该陪在医院过夜的陈光诚身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