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难黑面琵鹭复原 将野放北返

【新唐人2012年5月4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恒立南投县4日电)一只由韩国标记编号“E21”的黑面琵鹭亚成鸟,3月底在台南市缠线受伤获救,经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悉心治疗、调养和训练后,将于8日在台南顶山盐田野放,加入北返行列。

据发现E21的黑面琵鹭保育学会指出,E21在3月25日于台南市七股区笃加附近鱼塭中被网线缠住,当地渔民发现后即时给予救援,并透过学会志工通报台南市政府及行政院农业委员会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特生中心野生动物急救站当天立即派专人前往接回医疗,经兽医师详细检查发现,E21的右侧第4脚趾因遭缠线而造成骨折,加上受困时曾尝试挣脱,也造成受伤野生动物常见的紧迫群症状。

特生中心表示,在历经急救医疗手术与1个多月的调养及野放训练后,评估E21健康状况良好,已适合加入黑面琵鹭北返行列。

特生中心主任汤晓虞指出,黑面琵鹭在今年3月已陆续北返,目前在台湾只剩下布袋盐田、四草保护区和顶山盐田有少数族群;特生中心考量E21发现的地点,因此选定附近的顶山盐田为野放地点,希望它能顺利融入族群。

汤晓虞说,E21是只幸运的黑面琵鹭,落难后即时被当地民众发现,并通知专业团体与单位紧急处理,这项成功的救援行动,是当地居民、保育团体、市府及研究单位通力合作的结果,也显示民众对于黑面琵鹭保育已有共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