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驻医院防“医闹” 维稳费年增20亿

【新唐人2012年5月6日讯】为了打击所谓的“医闹”,中共卫生部在一周之内接连发布两次紧急通知。其中,二级以上医院将派驻警务室的举措,被大陆评论人士认为,这是官方公开表明了对“医患冲突”进行打压的态度, 并大量增加维稳费用。

4月30号,中共卫生部、公安部联合印发了《关于维护医疗机构秩序的通告》。5月4号,卫生部再次发布了“二级医院派驻警务室”的紧急通告,要求对门急诊、病房等重点科室、部位实行24小时安全监控。《南方都市报》报导,目前已有多个省市的多家医院有公安力量进驻。

被中共当局称为“医闹”的“医患公开冲突”事件,近年来呈现愈演愈烈之势。早在2002年就发生了5000多起。中共卫生部统计,2010年“医闹”事件在全国已超过1万7千起。最近在陕西、哈尔滨、北京等地又接连发生。

深圳独立评论人朱建国认为,当局连发两个紧急通知,已公开表明了对“医闹”事件的打压态度。

深圳独立评论人朱建国:“医闹的本质问题在什么地方呢?官方认为的它只是医疗改革之后的一个矛盾﹔或者说医患双方沟通渠道不畅通产生的﹔或者说对医闹的打压的力度不够造成的。那么最近卫生部、公安部联合下发整治的通告表明了政府将医闹的问题,把它视为打压不够。”

《齐鲁网》署名罗军的文章推算,如果一个警务室由三到五个人组成,每人月成本5000元,一年就是18万-30万元。中共卫生部2010年资料显示,大陆仅二级及以上的公立医院就至少有7400家。记者由此计算出,仅仅是公立医院每年就至少增加了20亿左右的维稳费用。

罗军质疑,现在中国的维稳成本居高不下,吃财政饭的人却越来越多,国力能承受吗?

深圳独立评论人朱建国:“医闹的问题,现在政府重视的方向好像有点南辕北辙。就是政府对医闹产生的根源没有看清楚﹔或者看清楚了,不愿意承认不愿意真正的解决。”

据大陆媒体报导,目前“公立医院仍有90%的经费需要自筹”,官方对医院的补偿只占医院总体运营费用的不到10%。

新唐人记者陈汉、肖静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