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胶袋新设计 小巧思大改变

【新唐人2012年5月7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彦瑜新竹市7日电)用餐外带食物,汤汤水水容易打翻,国立交通大学应用艺术研究所二年级学生吴尚哲,将塑胶袋改为下窄上宽的形状,让餐碗不易倾倒,获德国iF设计大奖,31日将在德国颁奖。

吴尚哲表示,塑胶袋造成环境很大的负担,虽然政府一直不断提倡限用或禁用塑胶袋政策,但热腾腾的汤水料理是台湾特有且长久的饮食文化,用餐外带不可避免需要使用塑胶提袋,既然如此,应该从再利用、垃圾减量的角度,重新发现塑胶袋的新用法。

吴尚哲说,市售的背心状塑胶袋,中间裁挖掉一部分塑胶以便产生手提把,裁挖的部分被丢弃,造成第一阶段的浪费。若袋内的食物倾倒弄脏塑胶袋无法回收再利用,则造成第二阶段的浪费。

吴尚哲以底座配合外带碗的尺寸,设计为下窄上宽的形状,让餐碗不易倾倒,使用后干净的塑胶袋增加再次使用的机会。

此外,下窄上宽的设计除了利用旧有被裁挖掉的部分做为另一袋子的底部,还可以省去裁挖袋口的步骤,让塑胶袋快速成形,不仅减少制程能源消耗,也不会有多余塑胶被丢弃,一次从消费者端与制造商端解决塑胶袋浪费问题。

交大表示,吴尚哲过去以工业设计品为主,设计的垃圾桶也曾获iF设计大奖青睐,这次从小细节着手,设计更便利、对环境更友善的产品。这项设计也获2012德国iF设计大奖。今年台湾共有27件作品获奖,31日将在德国汉堡市颁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