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隧道安全 欧盟统一规范

【新唐人2012年5月7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宇帆布鲁塞尔7日专电)雪山隧道发生通车近6年来最严重事故,阿尔卑斯山白朗峰隧道也曾发生39死惨剧,欧洲联盟8年前特颁安全法规,长度超过500公尺的隧道都必须符合规范。

白朗峰隧道(Mont Blanc Tunnel)位在意大利与法国之间,1999年3月的惨剧,因大火在隧道内闷烧,温度超过摄氏1000度,消防人员花了3天时间才扑灭火势,39人不幸死亡。

悲剧起因是1辆载运面粉和人造奶油的比利时卡车在两线道的隧道内起火,但起火原因始终没有查明。

死伤如此惨重,主要是因为浓烟导致隧道内的20几部车辆缺氧熄火,车上乘客逃生不及,而赶来的消防车又因车道受阻和高温无法进入长11.6公里的隧道灭火。

灾难发生后,欧盟执委会邀集来自13个会员国共41位专家,发起欧洲隧道防火计划(UPTUN),研议如何以永续和创新的方法,符合成本效益的方式,加强隧道的行车安全

他们发现传统消防洒水器有助防止火势蔓延,但无法对付汽油和化学原料燃起的火势,建议采用水雾式消防系统,并在隧道内设置自动探测系统、遥控紧急电话等。

2004年4月30日,欧盟理事会颁布有关隧道行车安全的行政命令,规定凡欧盟各会员国境内超过500公尺的隧道,都必须遵守欧盟的规范,例如建筑隧道采用的防火质材、隧道内的号志等,均有统一规范。

此外,记取白朗峰隧道惨案血淋淋的教训,管理隧道的有关单位编制巡逻队伍,实施每天24小时、每周7天轮班巡视,每次巡逻的14名队员中,有10人是消防队员。

同时每年与法国隧道安全中心(CETU)举行防火演习,且另于每季实施安全演习。

隧道火警因抢救难度高,特别是如果断电失去照明再加上浓烟,人员逃生不易,后果往往十分严重。

公元2000年11月,奥地利西部卡普伦(Kaprun)的缆索登山铁路列车在隧道中因电暖器走火引发大火,虽然隧道才3.3公里,却造成155人丧生。

事故发生后,当局永久封闭这座隧道,另建登山缆车服务观光客和滑雪民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