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菜贩为保鲜 替白菜喷福马林

【新唐人2012年5月7日讯】(中央社台北7日电)中国大陆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大陆官方新华社报导,大陆一些菜贩长年以来在蔬菜喷洒称为“福马林”且会致病的甲醛溶液,以防止蔬菜在运输过程中腐烂,立即引起大陆网友恐慌。

根据大陆媒体报导,向蔬菜喷洒福马林的做法,在大陆东部地区已经普遍存在多年,主要是因多数菜农买不起冷藏车。

报导指出,近日,山东省青州市一些地方,被传出部分菜贩使用福马林喷洒白菜进行保鲜,经过实地访查,发现这种做法确实存在。

报导说,由于春夏之交,山东青州当地气温达到摄氏近30度,菜农说,单棵白菜通风顺畅时放个10天没问题,堆在一起容易发热,腐烂速度也更快,2、3天就会烂掉,才会使用福马林喷洒白菜以保鲜。

黑龙江的商贩赵明利被抓到用福马林喷洒白菜,当记者问到“为什么要给白菜喷甲醛溶液?”他说,如果不喷,白菜当天不卖掉的话,第2天就会烂很多,损耗就大了,而且“喷过甲醛的白菜根部白净,菜贩喜欢收(购)”。

报导指,目前被查到使用福马林的大多是运送春白菜的车主。根据他们供称,喷过福马林的春白菜被运往山西、河北、北京、内蒙古等大陆多个省份。

当被问到这个方法从哪学来时,赵明利说,“周边的人都这么干,得有3、4年了吧,我是去年才这么保鲜的”。

赵利明表示,他认识的商贩从山东、河北等多地收购春白菜,大多用福马林保鲜,“我在河北张北县收白菜时,也是这么喷的”。

医学专家指出,由于甲醛属无色具强烈气味刺激性气体,溶液称福马林。吸入高浓度甲醛后,会出现呼吸道的严重刺激和水肿、眼刺痛、头痛,也可能发生支气管哮喘。孕妇长期吸入可能导致新生婴儿畸形,甚至死亡。男子长期吸入可导致男子精子畸形,严重的可导致白血病。

不过,青州市农业局副局长刘胜田坦承,大陆对大白菜喷洒甲醛溶液行为进行认定和处罚的依据,目前并不明确。

山东省疾控中心食品营养所所长赵金山建议大陆主管机关,应尽快评估白菜等农产品运输过程中使用甲醛的危害性,并健全法规加以规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