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高跟鞋发想 义肢设计大跃进

【新唐人2012年5月9日讯】(中央社巴黎9日法新电)根据伦敦皇家兽医学院今天公布的研究报告,脚踩高跟鞋的妇女和鸵鸟在无意间促进了科学的发展,因为研究人员从中得到灵感,设计出更适合步行的义肢

科学家发现,对膝盖以上截肢的人和人形机器人来说,最好的义肢不应像人类的腿,而要像鸵鸟或南非双腿截肢跑者佩斯托瑞斯(Oscar Pistorius)使用的合成下肢。

伦敦皇家兽医学院(Royal Veterinary College)研究作者亚瑟伍德(Jim Usherwood)告诉法新社说:“现在看来,义肢如果太像人类的脚反而不好,至少用来走路的义肢不该那样。”

他说:“如果你想做个好义肢,但不在乎外观,发动机的位置越高越好。义肢的发动机相当于人的脚踝。”

他说,发动机位置高一些,“可以提供力道,但又不会让义肢太重,难以前后摆动”。

  这份研究的结论说,“比较不仿真的脚,可以换来步行比较像人类的好处,步伐会比较快,可以小步快走”。  

这篇报告发表于“皇家学会界面期刊”(Journal of the Royal Society Interface)。(译者:中央社张咏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