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颖:甲醛造就白菜中的“高帅富”

【新唐人2012年5月9日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导,因为白菜水分多,而现在的气温比较高,两三天就可能烂掉,有菜贩使用甲醛对长途运输的大白菜保鲜。在山东,记者调查发现,白菜、山药、蘑菇等蔬菜被曝出使用甲醛溶液喷洒和浸泡,而使用保鲜剂几乎成了业内的一个潜规则。据称:此法已沿用三四年。

  
已记不请这是目前发现的第多少类“毒食品”,在给食品做假下毒方面,我们的想像能力已远远跟不上各种贩子们的邪恶步阀。而每一次媒体的曝光,除了让某一类食品短期内暂时从我们的食谱上消失一段时间之外,已起不到任何作用了。这种按下葫芦起了瓢的游戏,已让人深深的厌倦了。以往每一类毒食品出来,大家还要大惊小怪地声讨和追问,并提出包括重建道德,加重处罚力度,健全相关法规,打击赎职枉法等一系列从形而上到形而下无所不及的建议与措施,但这些都无法阻止新一种毒物在新一个行业以势不可挡姿态重新再生。难道我们真已无法阻止毒物进入我们的肚子了吗?
  
有乐观主义者认为,目前看到听到这么多毒物,其实是一种进步的表现,至少证明,毒食品这个话题,不会以维护社会稳定之类堂皇的借口,而被屏蔽起来——并不是毒食品近两年泛滥了,而是近两年曝光的力度更大也更少些障碍而已。其实,各行各业的各种有毒潜规则,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地存在着,并为业内人士所熟知。做馒头的,自己和家人不吃;造毒竹笋的,只卖给外人;制毒海鲜的,不毒害亲戚和朋友;产毒黄鳝的,只贩往异乡……
  
于是,一个诡异而惨烈的后果就发生了,人们互飨以毒,在底线不断下滑的状态下,道德水准和身体健康状态也直线下滑起来。各种稀奇古怪的病症,纷纷来袭。在过去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笔者有三个熟人,分别查出名目不同的癌症,他们都正值中年,事业都非常成功而且正有享受不完的幸福在等待着他们,但因为一个癌字,就让一切都停摆。不能说这一切都全怪食品,但谁又敢说,他们及其他许多人的悲剧,与安全等级并不高的食品,没有直接关系?
  
前一段时间,受邀到乡下做客,在农家小院的那段经历,使我深深地为包括我自己在内的城里人感到悲哀。在那里吃到的鸡蛋,是真正的纯土鸡蛋,蛋黄那真叫一个黄;那里的豌豆青青韭草黄黄,主人每端出一样,都会得意地上我们放心吃,保证与市场上卖的不一样。经追问才知道,很多农家,自己吃的肉和菜以及蛋类,其生产方法与卖上市场的完全不一样。自家吃的标准,是安全,营养丰富,而卖上市的标准是:外表好看。仔细分辨两块田,你会发现,自家吃的田地里,虽然主人消耗的精力更多,但样子却很像“吊丝”,既不光鲜,也不夺目。而上市场的,则一个个是菜果里的“高帅富”,一个个油头粉脸,道貌岸然。在问及哪个更好更安全时,农人们都神情诡异,笑而不语。
  
但一位老伯仍一语道出了天机:“如果把自己吃的拿上街去,你们城里人是不会买的,即使买,也不会给个好价钱。因为你们更多的是看菜的长相,而当我们那些农家肥种出的没打农药的带着虫洞的菜,是不符合你们的标准的。”这句话背后,也许暗含着的就是甲醛白菜及其他各类外表光鲜但内里却奇毒无比的各种菜之所以出世的原因——因为不受待见,于是,所有吊丝,都要不惜代价,变身成为“高帅富”。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