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所税生波 刘忆如常会释疑

【新唐人2012年5月9日讯】(中央社记者李淑华台北9日电)财政部长刘忆如今天说,政院版证所税所课的税,“真的是一点点”,希望外界不要过度担心;一切底定以后,股市会回归正常。

刘忆如表示,财政部4月12日公布证所税方案,隔天台股上涨125点,可见当时市场对证所税方案有一定程度的接受度,所以,“市场上,大致上是OK的”。

中国国民党下午召开中常会,邀请财政部长刘忆如就“课征证所税之意义与效益”提出专题报告。身兼国民党主席的总统马英九说,行政院版的证所税修法,已经送到了立法院,许多人担心会不会有假外资、造成股市的波动、双重课税、政府借机查税等问题?刘忆如都清楚做了说明,也希望大家尽量对外宣导。

刘忆如报告时,对外界的疑虑,一一提出说明。对于证所税究竟会影响多少人,她说,根据行政院版本,证所税扣除额新台币400万元,税率15%至20%,估计盈亏互抵后,每年在股市可赚到400万元以上者,约在1、2万人左右,占每年至少交易一次的330万股民比例非常小。需缴纳的证所税初估为100亿元上下。

至于课征证所税,是否会造成股市下跌?刘忆如说,股市的价格是受到国际、国内很多因素的影响,量则是受到不安定因素的影响,但其实这个都会回归正常,“底定以后,会回归正常”。

至于外界质疑会有人头户、假外资的问题。刘忆如说,人头户、假外资都是违法的行为,须负法律责任。一个国家制度的建立,必须立基于国民是守法的前提上,不能因少数人的违法行为而放弃应有的制度。

刘忆如会后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希望周五(11日)能顺利在立法院院会一读。

至于证所税案可能无法在这个会期过关,刘忆如说,时间上,完全尊重立法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