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印尼签约 研究经合协议

【新唐人2012年5月9日讯】(中央社台北9日电)中华经济研究院台湾WTO中心与印尼国家科学院政治及经济研究中心合作的“台印尼经济合作协议可行性共同研究”,今天在印尼雅加达国家科学院举行签约仪式。

这是双方研究团队就本案展开的第二阶段共同研究,签约仪式在印尼国家科学院(LIPI)研究中心主任哈里斯(Syamsuddin Haris)与台北驻印尼经济贸易代表处(TETO)代表夏立言见证下完成。

这项研究是基于双方去年的研究成果,建议双方展开全面性经济合作协议(Economic Cooperation Agreement,ECA)的可行性评估,以进一步了解双方深化整合后对彼此的经济效益。预计研究案将于今年年底完成。

哈里斯致词表示,第二阶段研究案将是高品质的学术合作,相信报告成果将有助于两国政府寻求更佳的经济前景。

夏立言致词表示,在台湾与中国大陆签订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后,东盟国家如新加坡陆续跟进提升双边经贸关系,台湾与纽西兰及印度也将可望签订相关经贸协定。

他强调,台湾与印尼经济极具互补性,台湾是印尼外来投资重要来源,印尼是东盟大国,两者均为WTO会员,两智库所建言鼓励双边政府签署ECA的研究结论,确将有助带领双边经贸关系至更高领域。

今年度的台印尼ECA可行性研究,双方将进一步透过模型进行量化评估,并针对双边协议中的重要议题,如关务合作、贸易便捷化、检验检疫措施、技术性贸易障碍、能力建构、教育及外籍劳工等进行深入与全面性的政策研究。

台印尼ECA共同研究在进行过程中,计划邀请台印尼政府部门、产业代表与学界人士讨论。共同研究完成后,双方研究团队将就研究成果提供双方政府做进一步政策参考。

签约仪式有印尼国会第一委员会顾问、印尼大学国关系主任、印尼工商总会台湾委员会代表及印尼媒体等产官学各界人士共30余人出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