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昭:南海火药桶离爆炸还有多远?

【新唐人2012年5月10日讯】进入5月份中菲在黄岩岛一带的对峙又进一步升级,南海从1988年以后(那一年中国大陆和越南在南沙群岛赤瓜礁一带发生了小规模的海战),从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战争。说接近战争,并不是说战争不可避免,对中共决策当局来讲,也暂时没有到决心一战解决问题的时候。

5月2日,中国大陆的质检总局网站发布了一则“关于加强进口菲律宾水果检验检疫有关问题的通知”,这一措施被普遍解读为“以经逼政”。仅菲律宾出口的香蕉一宗,就有至少一半销往中国大陆,北京显然是想给民族热情高涨的菲律宾民众传递一个信号,黄岩岛紧张局势的加剧会直接伤害到他们的切身利益。与此同时,中国第三大的石油公司中海油又正在与菲律宾的菲莱克斯石油公司洽谈合作,共同开发南海天然气。据路透社等媒体报导,这项合作是一个会持续6-10年的长期项目,一旦达成共识,将有助于缓和两国在南海的紧张关系。不管这个合作项目是中、菲双方哪一边先发起的,北京当局已体现出了积极回应,也就是在向菲律宾的商界传递一个信号:两国的紧张形势肯定不利于菲律宾商业界的利益。

给菲律宾出产的菠萝、香蕉“穿小鞋”,可视为硬的一手;同时又和菲律宾的石油公司谈合作,可视为软的一手。这表示中共的决策当局正在试图分化菲律宾的民意, 让一些菲律宾人感到和中国大陆对抗会使其经济利益蒙受损失,产生犹豫动摇,从而给菲律宾的民族主义降降温 不要把菲政府逼到无路可退的地步。观察这些传导力量的“杠杆”是否能起到作用需要一点时间,在被证明无效之前,恐怕中共的决策者还不会贸然下定决心在南海打一仗。南海火药桶的导火索离燃烧到尽头,应当尚存一点距离。

中菲南海开战对双方来说恐怕都无善果。军事上的后果毫无悬念,这甚至谈不上是一场战争,菲律宾弱小落后的海军力量不堪一击。菲律宾需要考虑的是,尽管冲突未必会扩散到黄岩岛之外的其他争议海域,随后也必定会有大国出面斡旋,但它即使想将对黄岩岛的控制恢复到冲突前的水平,能否实现也实在是未知之数。菲律宾当前的策略比较明确,也没有太多选择——美国释放出了一个混合信息:在南海主权争议上既不选边站,又反对任何国家用武力或武力威吓来解决问题,那么菲律宾政府就明确表示,不会选择动武,但坚持把争议提交国际法庭仲裁。与此同时菲律宾政府也坚持在黄岩岛行使主权,拆除别国的建筑和标识,以回应国内的民意。只要菲律宾方面不开第一枪,南海炮声一旦响起,美国按照它所宣示的原则,就需要站在菲律宾一边。美国为了避免使自己处于这样一个为难的处境,就需要尽量说服北京不要动武。

对于中共的决策者胡温来讲,南海也是一个复杂和棘手的问题。摧毁菲律宾微不足道的海军力量显然不在话下,但是在南海开打、即使是很有限地动武,外交和政治后果也十分严重。东南亚诸国在对中国大陆的态度上目前只是有相近的立场,因为他们彼此之间也有互相重叠的主权诉求,还谈不上“协调一致”抗衡中国大陆。但是菲律宾一旦挨打,南海周边国家就都必须面对这样一个现实:他们之间即使也有主权争议,但是基本还可以维持现状。可是如果眼见菲律宾挨打而无所作为,他们就将一个接一个地从现在控制的南海水域中被踢出去。印度和日本作为“近水楼台”,南海擦出的任何火花也会令他们高度紧张;更何况还有美国的介入。所以即使只是很有限度地对菲律宾使用武力,中共所处的国际环境都要发生很大的改变。

但是另一方面处理主权争议确实是一把双刃剑,有许多不好拿捏之处。胡温如果显得过于犹豫,又会成为国内民族主义者攻击的对象。特别是在薄熙来倒台、周永康面临失势的情况下,这种“软弱”又会成为胡温的对手攻击他们的炮弹——说他们优柔寡断、丧权辱国。

总的来说,现在南海开战对胡温还是弊大利于。尽管打菲律宾这样一个弱敌,可以为胡锦涛这位现任军委主席积累一点军功和威望,但要应付随后而来的国际环境的变化却需要付出长时间的努力,这对于胡温在国内政治中的处境实在是相当不利——他们的任期非常有限,又要尽快处置薄熙来、周永康等人。更要紧的是,一旦外部压力增加,本来已经走向失势的周永康等“血债派”人物就有理由要求“党内更加团结”,以求避免自己被拿下、被清算。

各方当事人都不难看清利弊,但在博弈过程中也存在着当事人被形势所迫,不得已而为之的情况,所以事情的最终结果是三分人谋、七分天意。中共领导人心中也应当明白,用军事手段无法在南海创造一个可以被世界认同的稳定格局;即使一战搞定菲律宾,日后的南海局势也只会变得更脆弱、更危险,需要付出更多的心力。南海争议的最终解决之道只能是用谈判手段构建规则。既然是建立规则,那么参与者都要有所妥协,对其中某一个国家来讲,在这里可能得到、而在另一个地方则需要做出牺牲,不可能有人处处都占便宜。胡温政府现在任期有限、还面临着党内权力斗争的压力,很难指望他们在主权争议上体现出更多让步、更大的灵活性;眼下危机的化解恐怕需要菲律宾暂退一步,待中国国内的政治发生变化和国际气候成熟,再谋求长远的解决之道。

新唐人首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