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台无意介入周边领土纠纷

【新唐人2012年5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9日专电)美国智库台湾访问学者黄奎博今天在华府一场论坛指出,在总统马英九的外交政策下,台湾不会与中国大陆联手介入区域周边的领土纠纷

布鲁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访问学者、政大外交系副教授黄奎博,在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举行的“台湾在亚洲崛起秩序中安全吗”研讨会分析,台湾不会与大陆联手介入区域领土纠纷

曾任外交部研究设计委员会主委的黄奎博,在会中引述马总统的说法,“所有有利于亚太地区安全和平的做法都会支持,台湾不会与大陆互议亚洲领土问题,台湾愿意与他国合作,共同开发和探索海洋资源”。

美中台三边关系在两岸关系和缓、美中朝战略伙伴关系发展、美国对台军售、台湾争取外交空间和两岸会谈,及亚洲新兴势力崛起、美国重新布局亚太形势下,存在许多重大挑战。

黄奎博指出,台湾与大陆谈判,需要国际社会的支持,虽然台湾和大陆直接对话,但美方无需担忧,台湾愿意自我防卫,帮助其他国家,美国应该扮演支持台北和北京对话的角色。

另外,华府政界关切台湾军费比例降低,无法维持在国内生产毛额(GDP)3%的水准,黄奎博表示,“经济不景气下,减少军事开支是理性的决定,近期美国对台军售总额达120亿美元,全数支付可能无法向军人发薪水,不过未来景气好转可以增加。”

近期华府学界对台湾有许多误解。黄奎博强调,有人说台湾与大陆频繁接触,将会弱化台美关系,台湾将成为美国战略中脆弱的一环,甚至提出“弃台论”等,都是错误的说法。

他分析,所谓台湾是美中关系不稳定的因素,两岸关系改善将为美国带来两难,美国抛弃台湾可免付国债等说法,都是来自现实主义者的论调。

黄奎博说,美国如果真抛弃台湾,代表在中国面前低头,失去亚太区竞争优势;对台军售则有助稳定台海局势,台湾将更有信心与大陆展开对话。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