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光医疗 医改会吁悬崖勒马

【新唐人2012年5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10日电)台湾医疗改革基金会今天呼吁,国际观光医疗应悬崖勒马,因为血汗人力、急诊塞爆的医院若再包揽观光客美容健检,医护人手更加吃紧,台湾的健保病患只能靠边站。

医改会董事长刘梅君指出,卫生署核可39家医院可承揽国际观光医疗,然而最近1次的医院评鉴显示,其中26家的人力勉强及格,4家护理人员严重不足,还有很多家医院急诊爆满,住院一床难求,在此情形下,医院难有余裕额外承担观光医疗病人。

医改会指出,台湾医院8到9成的医疗收益与资源来自健保,大陆观光客健检团却与民众共用医疗设备,政府宣观光医疗、医院高价接待陆客观光团,却忽视医疗工作现场恶化,台湾民众医疗资源被排挤的困境。

据医改会了解,泰国推动观光医疗后,导致公立医院或基层医师严重掏空流失,争相投入招揽国际病患的私人医院或医美整形科别,迫使泰国本国人得花更长时间排队等候看病。此外,经营国际医疗医院间的军备竞赛,让先进医疗设备集中大城市,加深城与乡之间、外国与本地病人之间医疗资源的差距。

医改会说,另外,新加坡推行国际医疗的近5年间,经济收益并没有回馈到星国病人身上。反而星国民众就医的医疗价格却被拉抬垫高,且民众自费医疗占总医疗支出比率攀升达70%,远高过日本(20%)、韩国(40%)、台湾(35%),就医负担日益沉重。

医改会要求,政府应对国际观光医疗悬崖勒马,禁止健保医院商业招揽国际观光医疗,要求回归照顾健保病人医疗需求;改善血汗医院人力惨况、检讨健保合理给付、杜绝诈领弊案,以保障国人就医权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