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新政府有进展 希望仍渺茫

【新唐人2012年5月11日讯】(中央社雅典11日综合外电报导)希腊社会党领袖范尼塞洛斯今天将与保守派萨玛拉斯会面,尝试筹组新政府、避免重选。虽然他昨天表示已有进展,但恐怕注定失败。欧洲领袖则警告希腊的欧元区成员资格危在旦夕。

希腊社会运动党(PASOK)领导人范尼塞洛斯(Evangelos Venizelos)预定格林威治时间0700与新民主党(New Democracy Party)萨玛拉斯(Antonis Samaras)会面。

两党在议会共占149席,离多数还差2席,无法单独领政。范尼塞洛斯曾任财政部长,为希腊敲定1300亿欧元的第2笔纾困金;萨玛拉斯的政党是达成纾困协议的联合政府一员,但立场较不情愿。

泛希腊社会运动党及保守派新民主党,是希腊唯二支持欧盟及国际货币基金(IMF)纾困的政党,但因选民不满破纪录的失业率和严重的经济衰退,双双在6日国会大选惨遭惩罚。

范尼塞洛斯是第3个,也是最后1个在选后尝试组阁的政坛领袖。他坦承自己的任务“并不简单”,本周国会大选票数前2高的新民主党以及激进左派联盟(SYRIZA)已经双双组阁失败。

如果范尼塞洛斯也失败,希腊总统巴普立亚斯(Carolos Papoulias)就得致电各方,筹组紧急联合政府。倘若无法在5月17日前完成,就得重新召开国会大选。

官员表示,在谈判进行到下个阶段,由总统出面前,联合政府不太可能成形。

拼凑联合政府的任何希望,都悬在小党—民主左翼党(Democratic Left)党魁库维利斯(Fotis Kouvelis)身上。温和派的库维利斯昨天与范尼塞洛斯见面,讨论筹组囊括所有党派的政府,让希腊续留欧元区,但退出纾困协议。

范尼塞洛斯昨天表示筹组联合政府已有进展,但仍远不足以达到议会多数。他昨天获得民主左翼党支持。

范尼塞洛斯表示:“我们已经踏出了第1步。”同时指出他和民主左翼党党魁库维利斯的会谈是个“好兆头”。

库维利斯的民主左翼党大选赢得19席,但人气稍有滑落。根据昨天民调,立场更为强硬的激进左派联盟现在跃居希腊最受欢迎政党。

根据希腊国会大选选后首次公布的民调,在受访民众中,激进左派联盟获得23.8%支持。挺纾困的保守派新民主党尾随在后,支持度为17.4%。这份访查为民调公司Marc受阿尔法电视台(Alpha)所托,在5月8日至9日进行。

希腊政治僵局并引来欧盟领导人的警告。欧洲中央银行(ECB)理事诺沃特尼(Ewald Nowotny)在维也纳表示:“我们没有无限的时间。”德国财政部长萧伯乐(Wolfgang Schaeuble)也说,欧洲和IMF决意帮忙,但希腊若需人助,必得先自助。(译者:中央社杨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