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去年网路诈骗金额近5亿美元

【新唐人2012年5月11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0日法新电)1份可供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参考的报告指出,网路诈骗事件如盗用身份、预付诈骗和恋爱骗局,在2011年共诈取美国人约4亿8500万美元。

“网际网路犯罪申诉中心 ”(The Internet Crime Complaint Center) 的年度报告指出,网路诈骗的投诉案件上升3.4%,达到31万4246件。

最常见的诈骗投诉案件有嫌犯假冒FBI人员取得机密资料的相关诈欺、盗用身份、预付诈骗以及用电子邮件保证放款骗取交易手续费的诈骗。

最新的诈骗手法之一是网路汽车拍卖,嫌犯佯装因搬家或迁移海外,迫不得已只好以优惠的价格刊登出售汽车,之后诈骗欲下标的买家预付保证金。

其他的诈骗手法,如线上购物或拍卖“付款却未交货的诈骗”和“多付款诈骗”,即卖家收到有操作指示的支票,需将支票兑现至银行账户,并且汇回多付的金额或保证金一定比例金额给对方。

FBI的合作伙伴网际网路犯罪申诉中心表示,诈骗受害回报案件的平均财务损失为4187美元。

2011年网际网路犯罪申诉中心收到5600件“恋爱骗局”的投诉案件,爱情骗子锁定寻找网路交友或谈恋爱的单身男女做为诈骗对象。

报告指出:“受害者深信他们与正派诚实的人士‘约会’。然而,他们在网路上的往来联系,通常是爱情骗子精心策划所写好的脚本,重复使用而且屡试不爽。”

爱情骗子以聊天室、约会网站和社群网站物色受害者。虽然主要的受害族群是40岁以上、离婚者或寡妇、年纪稍长者和身障者,但是所有的人都有可能遭到爱情骗子诈骗。

报告指出,这些诈骗导致被害人财务损失和身心受创。平均而言,每名受害者损失8900美元,总计5000万美元。(译者:中央社实习编译邱玚青)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