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菲对峙 两岸热消 陆委会状况外挨批

【新唐人2012年5月12日讯】五二零总统就职日在即,外界关注,台湾在两岸以及区域安全的定位阐述。今天立院台联党团请来外交部与陆委会官员说明,不过,针对目前中菲军事对峙与两岸热消退的台湾民调,官员因为讯息掌握不够而遭到批评。

中共政坛因为薄熙来案动荡,虽然陆委会强调,陆方对台政策有“延续性及稳定性”,不过,中国与菲律宾在黄岩岛的对峙,已经进入第2个月,区域情势紧张,立委问。

台联立委林世嘉:“(美中对话)五月四号已经结束了,你们有掌握吗?”

陆委会企画处长杨家骏:“这个要判读,还要从各方面资讯来判读。”

台联立委林世嘉:“那你今天来做什么,你那些书面报告我不需要啊,你的东西比新闻还少,黄岩岛的东西,如果枪声一响,枪声一响,这个东西有没有影响,你到现在还在判读,那什么时候提供,(我们下礼拜提供),下礼拜什么时候。”

陆委会承诺,下周三会公布评估报告。不过,对于5月10号“台湾指标民调”公布,认为两岸谈判交流“应减少”的民众较四年前增加﹔有近六成的民众,不支持“更紧密”的两岸交流,陆委会说。

陆委会企画处长杨家骏:“两岸交流,大家在意的是安全感跟自信心,两岸交流的时候,往往会因为特定事情发生的话,就影响民意变化很大,我想这是专业的问题,大家都清楚,所以我个人对于所谓六成应该趋缓来讲,跟我们民调来讲是有差别的,我们还是持保留的态度。”

对于六成台湾民众不支持两岸过热,陆委会保守看待,不愿多发表评论,五二零总统就职日在即,牵动两岸、外交敏感神经。

新唐人亚太电视郭云开、陈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