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培瑞撰文 批美中国观点过时

【新唐人2012年5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淑媛华盛顿11日专电)美国学者林培瑞在“华盛顿邮报”发表专文指出,陈光诚4月逃到美国驻北京大使馆,被大陆网友称为“中国盲人蜘蛛侠奇迹”,他认为美国要把中国大陆政府与中国人民分开看。

林培瑞把中国共产党统治比喻为中国历史上两个短命的朝代秦朝与隋朝,他说,两个朝代都严密监控进行新的大型建筑工程、快速累积财富,但却是残暴政权,强制压榨劳工并迫害知识份子,现在美国看待中国的观点都已经过时,他说,也许陈光诚脱逃的奇迹可以成就第2个奇迹:让美国政府真正了解“中国”。

林培瑞是专门揭开1989年六四天安门事件内幕一书“天安门文件”(The Tiananmen Papers)共同编辑,是美国知名的“中国通”。

他今天在华盛顿邮报以“美国对中国过时观点”(America’s outdated view of China)为题,对大陆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一案引发的中国问题分析,认为美国总统欧巴马以及国务卿希拉蕊.柯林顿先后表示,“我们希望中国强大、繁荣”。他提醒美国政府,不要再让“中国”这个字眼持续暧昧不明。

林培瑞文中提到,对美国人以及众多中国大陆人而言,美国总统欧巴马以及希拉蕊衷心希望富强繁荣的对象是“所有中国人”,但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角度,美国希望的是在共产党领导下的富有而强大的国家,这个看法可以从中国大陆政府的官方媒体中反映出来。

林培瑞说,很遗憾的,美国一些熟稔中美关系的专家,持续以北京政府一小圈领导菁英份子观点归属为“中国”(China)以及“中国人”(the Chinese),然后以这个所谓“中国观点”(the Chinese view)看待所有问题,包括人民币汇率、高科技转移、西藏、台湾以及叙利亚,不管这个观点与其他中国人看法背离程度有多远。

林培瑞举上个月刚在美国过世的大陆天文物理学家方励之为例表示,1989年方励之在美国大使馆避难时,中国大陆政府释放他的条件是不能再从事“反中国”活动,但方励之拒绝共产党拥有“中国”二字,他说做为中国公民,他关心中国大陆的和平繁荣以及现代化,因此在方励之获释后,仍持续批评中国大陆统治者。

林培瑞在文中还提到网路对中国大陆共产党统治的改变,他说,从这次陈光诚离开美国大使馆保护到北京一家医院治疗,林培瑞说,大陆网路上意见几乎都认为美国人没有充分帮助陈光诚。

林培瑞在文中说,网路是第一个大陆政府没有办法全盘控制的媒体,从这次陈光诚事件,网路成为没有被完全封锁、民众仍可讨论陈光诚案的平台,而且意见都呈压倒性正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