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空 太空中心学界签备忘录

【新唐人2012年5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林孟汝台北13日电)国家实验研究院太空中心(国研院太空中心) 日前与国立交通大学、国立屏东科技大学共同签署“前瞻探空火箭研发”合作备忘录,希望能加速整合资源,提升研发能力及国际能见度。

国研院表示,目前全球尚未有大学团队以混合式探空火箭系统发射火箭至100公里以上,并从事太空科学研究,这项合作计划是国内外学术领域首见。

混合式燃烧推进系统具有安全、绿色、系统简单、低成本、燃料来源多样化,以及可控制推力的太空推进技术,不仅在学术上具极高价值,透过研发将可提供相当高的比冲 (Isp >250s)、降低燃料使用率 。

此外,在研发探空火箭的过程中将衍生出多项具极高价值的系统或模组,包含高压容器、轻量化结构、爆炸螺栓、低成本的混合燃烧推进系统、高温隔热材料、分散式航电系统、高速通讯系统、太空级FOG、太空级GPS等,研发成果将可运用于科学研究及民生产业领域。

国研院院长陈良基表示,希望这项学、研团队共同研发探空火箭的合作计划,能够为台湾的太空科学探索带来新发现,也期盼国研院太空中心奉献长期累积的太空科技研发能量,协助国内的研发团队以及对太空探索有热忱的年轻学子,实现太空科技研究的梦想。

国研院太空中心自1997年起推动探空火箭计划,结合中心的系统与任务整合能量、中科院火箭系统技术以及国内学术界的相关技术经验,共同发展探空火箭与科学酬载,进行台湾上空50至300公里空域的科学研究。截至2011年底,共执行7次探空火箭发射任务,并获得丰富的科学资料与成果。

同时,为将探空火箭及太空科学研究的成果与经验,拓展至国内大专院校,培育更多太空科技人才,自2009年起,太空中心与国内大学团队合作,发展先导型“混合式实验火箭先期研究”计划,开发高安全性、低成本且符合绿能标准的小型先进混合式火箭推进系统,并已于2010及2011年飞试成功。

各研发团队都对这项学术与研究单位互惠合作的模式,寄予深切期望,期盼能加速整合台湾太空工程科技研究的软、硬体资源利用,在可见的未来提升我国在太空工程科技研发能力以及国际能见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