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D电视出货 估年增9成

【新唐人2012年5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潘智义台北14日电)专业显示器市调机构DisplaySearch指出,虽然3D电视在北美市场初期反应一般,但在其他地区却深受欢迎,2011年出货量超过2400万台,2012年可望达4600万台,大幅成长90%。

NPD旗下 DisplaySearch预估,3D电视在西欧和中国大陆的渗透率超出25%,在东欧达20%。尽管2012年3D在北美市场的渗透率较低,仅为19%,但随着3D成为大部分大尺寸电视的标准性能,预计2014年北美市场可望为3D电视出货量最大的地区,且将成为40吋及更大尺寸电视的最大市场。

DisplaySearch表示,液晶电视自2010年开始走向3D影像应用,不同品牌发展3D技术也存在差异,不论是快门式或偏光式,消费者对3D电视的接受度还有待提升,3D电视仍不能算是成功打入市场。

DisplaySearch统计,2011年3D电视总出货量约达2400万台,相较于超过2亿台的平面电视的总出货量而言,只占其中的11%,但较2010年大幅成长511%。

比起2010年品牌间对3D技术的激烈攻防战,DisplaySearch认为,2011年的3D电视战争少了些硝烟味,特别是三星将主力放在智慧电视,乐金持续对薄膜式3D电视加码促销,并与中国大陆品牌组成联合战线,将薄膜偏光式3D技术的市场占有率逐渐提高。

DisplaySearch强调,2011年3D电视的市场竞争已创造出新的局面,一方面是终端市场价格的下探,以刺激消费市场,另一方面较无观看负担的裸眼技术也已开始商品化。在这些知名电视品牌中,对3D技术选择的分歧也导致2011年出现具市场区隔、不同的竞争风貌。

除裸眼3D电视外,DisplaySearch指出,当前的3D电视均需配戴眼镜,3D眼镜自然就与3D技术的种类相关。2010年时主要的眼镜式3D电视技术已经有两大流派,并各自有拥护者,且贯穿整个价值链,从上游的面板厂延伸到下游的电视品牌商。

另外,采用冷阴极管(CCFL)背光源或是较低阶的发光二极体(LED)直下式背光源,也已成为降低3D电视成本的方法。

DisplaySearch分析,虽然低价化的3D电视可能会有若干视觉效果的取舍,但也让3D功能在所有产品线上的布局更为开展。至于尺寸方面,不同于2010年以46吋以上与50吋等级为主,2011年低价化的3D电视延伸到32吋等级,以及60吋以上。

因此,可以预期3D功能将从测试市场、品牌形象的策略,走向主流的机种与产品策略。虽然消费者未必在购买后就因此多看3D内容,但3D功能将会是购买时考虑的因素之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