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奖得主 勉学子坚持专业

【新唐人2012年5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彦瑜新竹市14日电)去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丹•谢特曼今天到国立清华大学演讲,他鼓励学生相信并坚持自己的专业,对自己有信心,选择自己有兴趣的领域,设法成为这个领域最优秀的人。

丹•谢特曼以“准周期材料的发现”为题演讲,分享他于1982年发现“准晶体”的心路历程。

谢特曼表示,根据晶体局限定理,一般晶体只能具有1次、2次、3次、4次或6次旋转对称性。1982年他发现具5次旋转对称性的准晶体,但未获科学界重视,后来再以重新分析的资料投稿物理快报,1984年获得刊登,这个重大发现改变科学界对晶体的定义。

谢特曼表示,准晶的特性是稳定且易生成的,准晶的特殊结构形成更多可能存在的形态及特殊性质,例如强硬、不黏、导热、导电性差等特性,可被应用在制造刀片、眼科手术专用针头的钢材,甚至是炒菜锅镀层、引擎隔热材或者如LED等发光装置。

谢特曼说,电子显微镜在1982年以前并不普及,后来快速发展,再加上自己的专业及对于工作不屈不挠的坚持,让他终于尝到成功甜美的果实。

谢特曼勉励在场学子要对自我要有信心,并有排除众议的勇气,要挑选自己有兴趣的领域,成为这个领域的翘楚。

清大校长陈力俊表示,清大5、6月请到5位诺贝尔奖得主,其中4位为化学奖、1位为物理奖得主。

陈力俊表示,历年来碰过很多诺贝尔奖得主,每一位都有很好的表达能力,而要做一个成功的学者,如果不会沟通只会写文章,是没有机会做杰出的学者;清大邀请诺贝尔得主演说,让学生近距离接触大师,是很好的学习机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