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市咖啡店新计划:顾客决定价格

【新唐人2012年5月14日讯】如果让你自己决定,你愿意付多少钱买一杯咖啡呢?近日,奥克兰市中心内一家咖啡店尝试了一个新计划,让顾客来决定咖啡的价格,结果很令人惊讶。

位于奥克兰市中心的ME咖啡厅上周三开业三周年。为了庆祝周年,业主Hans Pronk取消了价目表,并且让客人自行决定他们每杯咖啡要付多少钱。Pronk说:“付最少的是10分钱,我还拿到了一些欧元和澳币。不过,有几个人给了20元,还说不用找钱。”

该店的long black平常一杯卖3.50元,flat white 4.20元,大杯卖4.70元。不过周年庆当日,许多常客每杯付了5元,他当天卖出的咖啡高达300杯。

Pronk表示,“我原本以为收入会减少,实际上却增加了。也许客人比我们想像的更慷慨,不过我没有胆量长期这样做。”

还有一些客人以货易货。一个客人拿一小包即溶咖啡换一杯现煮咖啡。还有一个客人拿了一串鸭肠换一杯mochachino。

这个新奇的行销手法透露出新西兰人很少被注意到的消费心理 – 如果有机会自己决定价格,我们愿意付出的价钱可能超过一般的售价。

奥克兰大学心理学主任Douglas Elliffe表示,“尴尬因素”可能是原因所在。他说:“没有人愿意在公共场所被人家认为小气或剥削他人,”他解释说,“这有点像不习惯在餐馆付小费的新西兰人到国外时给太多的小费,因为在海外应该要给小费,而他们不想被认为很吝啬。”

不过,Elliffe怀疑类似“随你付”的计划是否可行。他说:“如果这成为长期的促销方式,我怀疑民众很快就不会太顾虑别人会如何想,而且很快会开始少付钱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