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境内间谍中国占一半以上

【新唐人2012年5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宋风综合报导)最近召开的《加拿大国际谍报大会》指出,加拿大是国际间谍活动的一个重点目标,目前已掌握踪迹的就有1000多名外国间谍,有更多的间谍处於潜伏阶段。加拿大情报安全局(CSIS)2007年的一份资料称,有1500名间谍活跃在加拿大,其中中国间谍就占了一半以上。另外还有至少15个国家在加拿大从事秘密活动,这对加拿大的安全和经济利益构成严重威胁。

谍报活动使加拿大损失惨重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导,加拿大情报安全局前任局长卡特苏亚(Michel Juneau-Katsuya)指早在16年前,加拿大企业就因商业情报每年损失120亿元,估计现在每年的损失可达千亿元。他透露有关机构正对全国600家IT公司进行安全调查,因为大多数的间谍活动都是通过盗取网路资料进而获得情报。

反间谍工作在为加拿大人带来数千个工作机会的同时,也耗费了加拿大政府数十亿美元的预算。一本有关加拿大反间谍工作的专著《谍巢:外国间谍在加拿大活动惊人真相》指“美国人口和经济总量是加拿大的十倍,但在失去尖端技术情报的速度上加拿大却比美国快五倍,这意味着加拿大在失血。”

去年11月,加拿大政府宣布将花费近5亿美元,用以对付包括商业间谍活动在内的网路攻击,因为每天都有外国政府渗透到加拿大企业、军队和政府电脑系统的企图,尽管这些政府没有被点名,但加拿大媒体认为这是指俄国和中国。

《日本朝日观察》指中国军队在重视通过卫星和电脑获取情报的同时,还广泛使用女性色情间谍,中国的军事情报部门和国家安全部一样都在国内外搜集情报。

而去年九月份发生在多伦多的新华社女记者施蓉卷入的“电邮调情门”,加拿大外交部长国会秘书鲍勃‧德克特被怀疑中了中国情报部门的色情圈套,闹得沸沸扬扬。《环球邮报》以半版图文报导说“前中国间谍警告渥太华:加拿大政治人物必须对一些中国记者提高警惕”。

美国国防部:源自中国的网路攻击

过去10年,美国国防部几乎每天都受到网路攻击,也曾多次被骇客入侵成功,使得导弹、战机系统的研发内容被窃走。2011年3月,国防部遭遇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黑客攻击事件,2万4千份涉及通讯卫星、先进战机、坦克、潜艇电子设备等内容的机密文件被盗。

美国国防部2011年《涉华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Military and Security Developments Involving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首次提及“源自中国的网路攻击”,大量网路攻击源自中国。

报告指出,中国军队过去10年在现代军事装备和科技上的强劲投资,拉近了关键科技落差,让许多现代化系统达到成熟阶段,其军事装备正迅速现代化,未来10年中国军队将在联合作战与以网路为中心的战争上采用新的战略。报告更首次提及,2010年全球大量非法入侵电脑系统的事件,似乎源自中国。

中国网络间谍无处不在

据《美国广播公司》8日报导,美国土安全部近日发布警告,过去半年,一个不明身份的骇客组织正在筹画对美国油气管控制系统进行“钓鱼式攻击”,并瞄准了该系统的一些美国公司和个人。文章暗示:“2011年12月被美国安全公司麦克阿菲公司披露的、骇客攻击美国油气部门的行为来自中国。”

《维基解密》(Wikileaks)透露,2010年初中国政府动员资讯安全专家与网路骇客入侵Google中国服务器。2010年1月,Google声明受到来自中国的骇客攻击,要求取消Google中国搜寻引擎的内容审查,否则退出中国大陆市场,但当时并未指明攻击是否与中共政府有关。

2011年6月,Google的gmail遭骇客入侵,Google指出疑似中国的骇客攻击美国高级官员与包括中国民运人士、记者在内数百位民众的email账户,受害者的电子邮箱密码被盗取。

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Florida State University)计算机科学系教授、资讯安全与确保中心主任伯曼斯特(Mike Burmester)表示:“我很难想像如果骇客与中国(中共)政府没有关连,却自行对美国进行网路攻击,不会给自己惹上麻烦。因此某程度上,中国的骇客可能与中国政府有直接的关系,或者得到中国政府的允许。”
 
世界各国采取措施应对中国间谍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商业内幕》网站等媒体近日报导,由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国土安全部、司法部官员组成的国安小组正在考虑以“情报间谍嫌疑”为由拒绝中国移动公司去年10月提出的在美国开展中美两地长途电话业务、建设通信设施的申请。该小组认为,若允许中国移动进入美国市场,将使其“更容易对美国政府展开间谍活动,更容易窃取美国公司的智慧财产权”。

之前,美国也以同样理由拒绝了中国华为、中兴等公司在美国的招标、收购等业务。

澳总工会秘书长近日也呼吁调查中国“网路间谍”。

据澳大利亚《新快网》5月14日报导,澳大利亚总工会全国秘书长豪斯(PaulHowes)日前呼吁对 “中国网路间谍”和“中国货币操纵”活动进行调查。

豪斯日前在参加澳菜农协会的全国大会时发表演讲称,澳大利亚的制造业以及食品制造业“被迫在不公平的环境下参与竞争”。他认为中国在贸易方面“很可能有不法行为”,甚至监视其竞争对手。

豪斯表示,“其他国家,尤其是中国,再一次藐视其在世界贸易组织(WTO)的义务,进行智慧财产权的盗窃和网路入侵。中国早就被指在其经济政策中,有利用产业间谍的行为,以盗取公司机密以攻击外国竞争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