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提领潮 蔓延欧洲其他国家

【新唐人2012年5月18日讯】(中央社伦敦╱雅典17日路透电)希腊人民若有储蓄,可能会如同该国总统巴普立亚斯所说,“感到十分担忧,甚至可能恶化为恐慌”。但许多希腊人民早已将存款转往英国、瑞士、德国和北欧国家等安全地点。

总统府网站上张贴的巴普立亚斯(Karolos Papoulias)对政治领导人的谈话纪录指出,仅在14日,希腊存款人就提领了至少7亿欧元储蓄,使得雅典本周迷漫着希腊各银行恐出现挤兑的忧心情绪。

不仅希腊人民对储蓄感到不安,数据显示,比利时、法国和意大利各银行的存款人也将储蓄提出。今天报导指出,西班牙Bankia银行的客户过去1周来已提领了10亿欧元以上的存款。

希腊人民担心,一旦该国退出欧元,他们会因币值急贬而蒙受损失。Bankia的客户则对西班牙政府9日接管近来上市的该银行,感到忧心;同时也对该国银行改革的最后代价,日益感到不确定。

这种资金外逃现象至晚在2年前即已开始,当时债信危机的严重性已增加。

根据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汇整的数据,希腊各银行自2010年年初迄今,已流失720亿欧元存款,约占存款总额30%。希腊5家最大银行去年被提领出的存款为370亿欧元,包括EFG欧元银行(EFG Eurobank)的120亿欧元,以及希腊国家银行(National Bank of Greece)、彼里夫斯银行(Piraeus)和阿尔法银行(Alpha Bank)各80─90亿欧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