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据不足 菲将遣送72台嫌

【新唐人2012年5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行健马尼拉18日专电)上月中旬在菲律宾南部城市被捕的72名中华民国籍电信诈骗嫌犯,由于证据不足,台菲警方针对他们提出的多项控告,全被纳卯市地检署驳回,可能将他们遣送回台湾。

纳卯市地检署在1份决议中说,控方未能证明查获的物品实际上被辩方用于从事不法行为,因此没有理由控告他们“非法使用通讯器材”。

此外,警方针对台嫌提出的违反“电子商务法”以及“非法持有枪械”等控告,也一并被驳回。

4月18日,台湾刑事警察局与菲律宾警方联手在纳卯市(Davao)破获3处电信诈骗集团机房,逮捕72名台籍嫌犯、6名大陆籍嫌犯,并搜出大批电脑、通讯器材、犯罪教战手册,还有几把手枪。

6名大陆籍嫌犯因不包括在遣送程序之内,早前已经获释,而72名台籍嫌犯目前拘禁于纳卯市警察局拘留所。

菲律宾移民局纳卯市办事处表示,遣送台嫌出境的准备手续已经完成,目前正等候马尼拉的移民局总部作出裁示。

72名台嫌的律师陶瑞昂(Israelito Torreon)向当地媒体表示,他们已预期到这些控告会被驳回,现在就等移民局把他的当事人遣送回台湾,面对台湾的法律程序。

但陶瑞昂相信,他的当事人被送回台湾以后,也会获得无罪开释。他预料,台湾的检察官也会基于同样的不予起诉,“没有控告这72人的理由,事情到此为止”。

在菲律宾发生的跨境电信诈骗案,因为犯罪地在菲律宾、嫌疑人为中华民国籍,而受害人在中国大陆,因此台菲两地的司法机关都难以处置。

自2011年2月的台嫌遣陆事件发生迄今,在菲律宾被捕的近100名电信诈骗嫌犯全被释放候传,但之后即行踪不明;其中有少数人被遣送返台,也多因证据不足或没有证人而被释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