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国度不再 全球化冲击不丹

【新唐人2012年5月18日讯】(中央社不丹定布17日路透电)俗话说金钱虽万能,但买不到幸福不丹人民现在才开始领悟这句话,而且过程会相当辛苦。

不丹因以“国民幸福指数”(GNH)测量经济,取得国际发言权。不过不丹总理说,现在人民已经忘了这个国家给他人的启示,反而让突如其来的富裕充斥脑海。

树海依旧遍布不丹山峦,围绕首都定布(Thimphu)。五彩缤纷的经幡也静静点缀着山脊。但是总理廷里(Jigmi Thinley)在接受路透社访问时表示:“富裕带来越来越多的欲望。”

“有些家庭可能拥有4、5辆车。从国外进口的豪华汽车根本不能开在我们的路上。这些车应该要开在远比这里更好的路上。”

不丹一直到1974年才开放外国人入境,直到最近才成了全球化的一分子。不过这里却乏工具来适应经济成长和成长所带来的富裕。

政府已经删减支出,并计划提高进口车税金。不丹中央银行王室金融管理局(Royal Monetary Authority)限量供应主要交易货币印度卢比,让民营企业痛苦不堪。

当地青年失业率现在已经超过9%。越来越多人离开乡下、涌入城市,同时也背离了传统价值观。

最糟糕的是,不丹最近期发布的2010年国家幸福指数显示,只有41%的民众称得上“快乐”。

廷里说:“我们的经济问题起源于对外开放,起因于我们成了全球化过程的一分子。”

虽然不丹经济蓬勃发展,仍是全球最低度开发、最贫穷国家之一。当地70万人口中,有70%的民众靠自给农业过活。而经济成长使得从印度进口的工业和消费商品数量飙涨。

不丹街头6万5000辆车中,有1/8是去年进口车。

廷里说,让这些车辆能顺利开在路上的燃油进口成本,就抵消不丹出口水力发电电力给印度的金额。

“我们出口洁净能源的获益,等同于我们向印度进口肮脏燃油的成本。”

但现在越来越难说服民众,把快乐放在经济发展前头。

廷里表示:“我们兴建道路,把服务带进村庄。现在村民却从这些道路离去。有些人开始在城市周边搭建棚屋,成了贫民窟。这是件令人悲伤的事实。”

他说,政府必须将提倡认同乡村生活的政策列为优先,并阻止人口涌入城市。人口流失正在摧毁村落,使得不丹越来越仰赖进口商品。

“我们必须在人民脑海中建立有意识的愿望,让他们愿意继续住在乡村或是从都市搬回去,而不是住在拥挤的公寓里。快回到农场吧!”(译者:中央社萧倩芸)1010518,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