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闯18关 竹山高中成年礼

【新唐人2012年5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恒立南投县18日电)高空走绳索、匍匐前进,还得跳绳合唱校歌,国立竹山高中今天为准毕业生举办另类成年礼活动,让学生在闯关过程中体验成长的意义,并告别青春年少岁月,迈入人生新旅程。

竹山高中这项成年礼活动已行之有年,成为学校的重要传统,高三学生必须先完成高空走绳索、湿滑地匍匐前进、合力夹球穿越喷水区、一起跳绳合唱校歌等任务,才能完成饮酒与祭孔礼仪,以示自己成年,能独当一面。

校方说,全程18个关卡各有名称与意义,例如,高空走绳索名为“单索突击”,代表人生路上充满挑战,但要学会从旁寻求资源克服;合力夹球穿越喷水区,则有“同心协力”的用意;通过所有关卡的考验,象征告别18年的青春年少,迈向成年。

闯关活动让学生既期待又害怕,少数学生面对毕业前夕的最后试炼难免犹豫却步,但受到同学勇往直前的鼓舞,最后也都能全力以赴,让自己全身湿透,精疲力尽但笑颜逐开地领取“过关证书”,并接受师长与学弟妹的祝福。

“以前看学长姊闯关觉得没什么,自己亲身体验,要爬要滚,真的很不容易”、“闯过18关,告别18岁,感觉自己长大了,应该开始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学生们形容这项闯关考验为“震撼教育”,且都相信会让他们永生难忘。

校长巫春贵表示,成年礼18关考验结合古代礼制,有动、静态等活动,庄严有“古味”又不失“趣味”,主要目的是希望所有的高三学生以欢愉心情深刻体验,怀着感恩惜福的心情,迈入成年,勇敢面对未来各种考验与挑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