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期限日 中方称部分船员从朝鲜返回

【新唐人2012年5月19日讯】中国驻朝鲜大使馆网站18日发布消息,称部分被朝鲜抓扣的中方渔船和船员已返航。同时又表示,问题并没有完全解决。这是距朝鲜武力绑架中国29名船员的第10天,也是朝鲜方面称17日为交钱赎人赎船最后期限到期日,中方官方发布的一则信息,网络舆论认为该信息不明确,事件报导不透明。

对部分船员和船只被放回的信息,很多网络议论表示不理解,“为什么是部分船员返回?其他的人怎么样了?” “是不是交了赎金?”“请你们告诉我们真相是什么! ”

网路舆论认为中国大使馆的消息模糊,没有说明几人返回,为什么还有部分没有返回,已经中国政府都做了那些动作,其他船员是否安全等细节。也没有消息称是否返回的船员联系到家属或船主。

此外,央视18日晚播报了一条关于中国驻朝鲜大使刘洪才17号率使馆工作人员,前往朝中友好宅庵合作农场参加支农活动的电视报导,引起民众强烈反感。作家-天佑微评:“刘大使,你妈喊你去解救我们被劫持的渔民!”

被朝鲜扣押的中国渔船23536船船主张德昌17号在腾讯微博设立实名认证账号,发出求救信息:(跪求大家帮转)我们有20多个船员被朝鲜方面劫持,我现在焦头烂额,被劫持的船员家属找到我痛哭。我也没啥办法,去找政府,当地政府只来了一个镇长安抚我们一下,就走了。朝鲜那边说,要80万人民币放人,说实话,我们没钱。我有两点诉求,第一,把人安全放回来,这是最重要的;第二,放回船只。

在其后的消息中,张德昌表示更多的焦虑,称政府没有联系他们,劫持方也没有联系他们。 “被抓的船长通过卫星电话说,不给钱,就把我们的船处理掉,人怎么处理,不好说。”

对朝鲜绑架大陆渔民事件,大陆广东维权人士肖勇在推特中称,这是一件让人看傻眼的事情:“据说被绑架的29名渔民里有三位的前辈曾经参加过朝鲜战争。 ”

16日,日本《读卖新闻》NHK报导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对朝鲜劫持中国渔船的吞吞吐吐的反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回避详谈这次抓扣中国渔船的究竟是北朝鲜政府还是北朝鲜军队的作为,因此人们不清楚抓扣中国渔船的背景。” “中国和北朝鲜虽然有传统的友好关系,但前年曾经出现中国船只在鸭绿江国境线上遭到北朝鲜边防警卫队开枪射击、三人被击毙的事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