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马总统两岸政策维持稳健

【新唐人2012年5月20日讯】(中央社台北20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就职连任并发表演出,政治大学国发所教授赵建民认为,“马总统的两岸政策将维持稳健路线,应该不会有意想不到的发展。”

政大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赵建民中午接受中央社记者采访,他认为,马总统在首个总统任期时,推动两岸政策是开创阶段,因此震动性较强,随着维持“不统、不独、不武”台海现状获得民意的支持,未来4年将延续既有基础、平稳地前进。

赵建民表示,两岸与国际议题需要平衡,可以预期马政府未来4年的两岸政策“不能太突出”,处理两岸政策不能单兵出击,未来也要加强与国际其他国家的交流,期间更要获得民意基础,让两岸与国际关系交互前进。

马总统上午在演说中提到,20年来两岸的宪法定位是“一个中华民国,两个地区”,赵建民认为,“一国两区的概念对台湾有利,能够取得制高点。”

不过,赵建民也说,在国内民意基础低,掌握度不高的情况下,现阶段以务实脚步前进,不需要短时间难见成果的概念,内部先要有共识比较重要。

政大国发所教授童振源则认为,马总统就职演说的两岸议题上,没有突破与惊奇之处,大陆政府希望马总统表态的“两岸定位”,马总统并没有回应。

相较于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之前提出的“一国两区”概念,童振源认为,“可以看出,马总统今天的说法退却了。”

童振源表示,马政府在政治上没有回应大陆方面,两岸未来4年的政治议题难有突破,大陆政府在协商时不会提出更多让利,未来4年台湾在两岸协商时会更加吃力。

童振源说,大陆对台维持以往的“两面手法”,一方面用军事武力威胁,另一方面也透过经济力量伸进台湾民间;童振源认为,台湾朝野在两岸议题上如果无法建立共识,谈判筹码有限情况下,两岸互信架构难更进一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