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职演说 学者:深化两岸互信

【新唐人2012年5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翟思嘉台北20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发表就职演说,学者认为,今年较2008年多了对大陆民主、自由及公民社会的关切,代表政府未来深化两岸互信的用意。

马总统今天在总统府发表520就职演说,他表示,期盼两岸民间团体在民主、人权、法治、公民社会等领域,有更多机会交流与对话,为两岸和平发展创造更有利的环境、期盼中国大陆的政治参与逐步开放,人权与法治日渐完善,公民社会自主成长,进一步缩短两岸人民的心理距离。

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所长张五岳分析,马总统未来4年的两岸政策应是在现有基础上持续巩固,并稳固推动两岸和平发展,考量两岸及台湾内部情势后,将“深化双方互信”列为重点。

张五岳指出,两岸间的互信可区分为高层政治与民间的互信,马总统演说中提及“一个中华民国,两个地区”、“互不承认主权,互不否认治权”、“两岸人民同属中华民族”等内容,都意在强化与对岸间的政治互信。

同时,体认到建立政治互信需有民众、社会间的互信做基础,否则只会加剧内部对立,马总统在这次演说中提及与大陆人权、自由、民主的民间交流议题,就是希望借此深化两岸民众与社会间的理解互信,方能确保和平。

但张五岳强调,所谓深化政治互信不等于政治谈判或对话,短期内不应对未来两岸政治谈判做过多解读。

张五岳说,从目前台湾内部氛围、及两岸总体发展来看,两岸关系未来仍采循序渐进原则,在民生、经济议题治丝益棼的困境下,很难也不应在两岸定位、和平协议、军事问题等重大议题再辟新战场。

警察大学公共安全系副教授、民进党中国事务部前主任董立文也认为,在国内情势极不利的情况下,马总统这次打“安全牌”是在意料之中。

董立文说,马总统就职前民调低,且政绩不够明显,引以为傲的两岸成果“众所周知,是依靠北京善意”。在这种种情况下,马总统演说中的两岸政策并不如外界关切、会有突破性的发展。

董立文认为,中国大陆看待马总统520就职演说“会给60分”,就职演说中出现大陆希望的“一国”、“中华民族、炎黄子孙”等相关文化认同词汇,符合大陆期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