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万吨重小行星明年恐撞卫星

【新唐人2012年5月21日讯】(中央社台北20日电)新发现的小行星2012 DA14,宽45.7公尺,2013年2月15日将接近地球,可能偏离轨道撞上同步通讯卫星。这颗小行星是由西班牙拉沙格拉(LaSagra)天文台的天文学家所发现的。

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表示,这颗小行星撞上地球的概率是万分之3.1,如果撞上则撞击力量大约相当于240万吨黄色炸药的爆炸威力,类似1908年神秘的通古斯加事件(Tunguska),当时西伯利亚数百平方英里的森林被夷为平地。

这颗小行星的确切轨道目前正由航太总署确定中,天文学家宁可过度谨慎,以免当真撞上某颗卫星。

研究行星的天文学家乔达斯(Paul Chodas)说:“非常不可能撞上,不过我们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乔达斯任职于航太总署位于加州巴沙迪纳(Pasadena)的喷射推进实验室(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

现今通过望远镜观测,这颗小行星只是一个“模糊不清的小点”,但是2012 DA14最后可能在距离地球2万1000英里远处撞上同步卫星。

乔达斯说:“2012 DA14的轨道目前很像地球的轨道,意思是说它常常会很靠近地球。”

航太总署会在明年2月之前几个月,试图对它会在哪里、多接近卫星有更清楚的图象。

天文学家估测2012 DA14明年2月撞上地球的概率是万分之3.1,但是无法排除它2020年下次经过地球时撞上地球的可能性。

这是因为他们必须先观测明年2月2012 DA14的轨道会离地球多近,以及引力对其轨道造成多大的影响,才能知道它未来的轨道。

如果它真的撞上,科学家认为它往南方靠近意味着将撞上南极洲或南冰洋。

14万吨岩石爆炸不会使文明结束,但是如果撞上人口稠密的中心地带,可能造成大量生命的损失。(译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