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民粹当选塞总统 地区不安

【新唐人2012年5月21日讯】(中央社贝尔格勒21日综合外电报导)塞尔维亚总统决选,意外由右翼民族主义者尼可立奇逆转胜,令新政府面临质疑,也让仍把他和南斯拉夫血腥垮台联想在一起的整个地区感到不安。

根据塞尔维亚选举委员会RIK开票40.67%的初步结果,尼可立奇(Tomislav Nikolic)以50.21%对46.77%击败现任总统塔迪奇(Boris Tadic)。塔迪奇迅速承认败选。

塞尔维亚各党预计今天展开谈判筹组新政府。从极端民族主义转而支持加入欧盟的尼可立奇,则在胜选时表示“塞尔维亚不会背离欧洲路线”,并称首先将寻求与塞国“欧盟内主要盟友”-德国的总理梅克尔(Angela Merkel)见面。

但尼可立奇转而皈依欧盟,也只是最近的事。他原是已故塞尔维亚强人米洛塞维奇(Slobodan Milosevic)的盟友,曾警告怎样都绝不加入欧盟,2008年自组塞尔维亚进步党(Serbian Progressive Party)时放弃许多强硬立场,但坚守民粹论调。

米洛塞维奇2000年被塔迪奇赶走。尼可立奇终结塔迪奇12年统治,使相邻的前南斯拉夫成员国深感不安。

落选的塔迪奇警告,如果塞尔维亚放弃争取欧盟资格,将是“悲惨的错误”。在塔迪奇领导下,一度被国际社会唾弃的塞尔维亚,今年3月成为欧盟候选会员国。

本来第二轮选前民调预测民主党(Democratic Party)领袖塔迪奇可轻松拿下58%选票。塞尔维亚国营电视台RTS政治分析师安东尼奇(Slobodan Antonic)直呼:“这是选举地震,完全出乎意料。”

他说,两周前执政党国会选得不错,“或许选民决定是时候惩罚他们一下了”。其他分析师则归咎仅46.86%的低投票率和大量无效票。

竞选期间尼可立奇抓住选民对国家经济恶化的不满。塞尔维亚失业率高达24%,在欧洲名列前茅。

先前塔迪奇的民主党已和新国会第3大势力社会党携手,同意组成亲欧联盟,但总统大选令人跌破眼镜的结果,将冲击新政府组成。

社会党领袖达契奇(Ivica Dacic)虽说,不管总统决选谁胜谁败,联合政府协议都不受影响,但是尼可立奇作为总统,有权把筹组政府的任务交给国会最大党,也就是他自己的党。(译者:中央社杨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