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水价 暴涨5成

【新唐人2012年5月21日讯】(中央社台北21日电)中国大陆媒体报导,广州今天开始实施新水价,根据广州市政府日前公布的新水价,居民生活用水基本水价上升到每立方公尺人民币1.98元(约合新台币9元),一口气暴涨5成。

根据中新网报导,广州市物价局18日公布新水价,居民用水原本每立方公尺为人民币1.32元,一口气涨价到1.98元。

报导指出,广州自来水价分类原本是5类,现在简化到居民生活用水、非居民生活用水与特种用水等3类,非居民生活用水价格提高到每立方公尺3.46元,特种用水价格则上升到每立方公尺20.00元。

中新网报导说,广州市政府对低收入困难家庭提供水价优惠,每人每月用水量在7立方公尺以下,居民生活用水仍按每立方公尺0.7元收费。

广州一口气将居民自来水价格提高5成,引发当地媒体讨论。

羊城晚报的评论质疑,广州自来水公司连续两年净资产营利在10%以上,难以解释广州市民的疑惑,自来水涨价合理吗?

评论引述部分业内人士谈话认为,提高价格可以提升省水意识,也有人称自来水公司的成本在提高,但这篇评论认为,“在一些市民看来,这两个原因都牵强”。

这篇评论说,以前三不五时听说汽油要涨价,小民众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地“淡定”(镇定、处之泰然)。

评论也讽刺,“有朝一日政府办几个企业,把空气控制住,然后不断涨价,并且告诉你这是因为处理成本增加,告诉你这是提高你环保意识,那该怎么办啊?”

相关文章
评论